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良资产“超常规”处置 东北三省是急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2 黑龙江日报

  周颖减少银行业历史包袱是重振东北经济最急需

  比振兴东北更心急的,似乎是东北三省金融业过多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置,这是个首要问题。而这个难题正摆在了东北金融界的面前。不良资产:东北多数是“国”姓

  “在黑龙江省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现有贷款余额中,根据各类指令、计划、文件、会议
、批示的精神和要求,发放的政策性贷款就达13大类90多种450亿元,不良率96.2%。”

  1月8日,在哈尔滨召开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金融高层论坛上,黑龙江省银监局局长臧景范做上述发言时有些抑扬顿挫。尤其是在提到以超常规手段加快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时,臧的语气显得更加迫切。

  这种迫切不是没有道理的。

  以黑龙江省为例,截至2003年9月末,黑龙江省国有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的51%,不良贷款率为47%。省政府拟进行调整改造的201户资不抵债企业,银行贷款总余额72.6亿元,欠息46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97.2%。

  而从整个东北三省看,不良贷款情况还很严重。2003年以来,东北三省的不良贷款余额不降反升。至去年11月末,东北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722亿元,比年初增加100亿元,其中“国”姓占大多数,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10亿元,比年初增52.6亿元。

  过多的不良贷款包袱成为制约东北地区经济和金融发展的障碍。因为大量的不良贷款的存在不但导致金融机构亏损严重,而且使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形成长期沉淀,严重制约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能力。

  建设银行的一位人士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有企业的不良资产占总数至少50%,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这些不良资产如果没有很好的处置方法,对银行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虽然每年也有对不良资产进行核销的部分,但与每家银行的不良资产相比,这个比例还是太低了。生成原因:“历史包袱”+政策因素

  银行体系大量不良资产的生成根源,一是国有银行分担的国有企业长期积累下来的历史包袱和社会保障体系的资金缺口,二是国有银行分担的资源枯竭城市稳定成本和接续产业发展的资金缺口,三是环境保护等的资金缺口的“历史包袱”在银行体系的表现。

  对于这些历史原因形成的不良资产,臧景范认为,对事实上已经损失的政策性不良贷款,尤其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由于政策性因素造成的行业性不良贷款,要争取国家用专项核销呆账政策解决。

  除此之外,中央11号文件关于“企业历史形成确难归还的历史欠税予以豁免”的精神,对森工、煤矿、农垦、供销社、中行的“三贷”、农行的专项贷款、农发行的粮食收购贷款等政策性因素造成的行业性不良贷款,臧景范认为应该出台专项政策予以一次性核销。

  事实上,这种呼声是希望藉此对东北三省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资产予以核销。这种声音,也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说,在政府注资方面,除了通过中央政府、国有银行的总行等注资外,也应当考虑地方政府的责任和权利。例如在处置金融体系的历史包袱上,可以给予地方政府更大的处置国有资产的必要权利,与财政部、国有商业银行和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协调与合作,通过增加核拨“核呆指标”、破产、拍卖变现、债权交易、发行专项债券等多种形式、多渠道解决不良资产的历史包袱。东北三省领跑“超常规”处置

  除了上述方法,实际上,“超常规”处置不良贷款的手段还包括对有盘活潜力的政策性不良贷款,应该实施二次剥离,国家相应出资弥补银行资本金。

  臧景范说,不良贷款剥离不彻底主要是剥离政策不合理造成的:一是农发行和人行划转专项贷款未列入剥离的范围之内;二是各总行下达的剥离计划规模,全国各省一刀切、一个标准,未考虑东北不良贷款实际状况。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指出,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不良贷款存量,需要政府、银行和贷款企业共同努力,合力解决。具体来说是财政冲销一部分,银行自身再消化一部分。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朱利飞对此也认为,大量政策性贷款死滞,无论对企业还是对银行都有很大影响,政府应积极向国家争取有关政策,由国家出资核销这部分政策性贷款,卸掉企业和银行包袱。

  不难看出,此次的金融论坛上,东北三省的基调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总行,对东北三省现有的不良资产贷款区分性质、成因,采取?胧掷啻χ谩?

  在这方面,东北三省的步调显得是如此一致。他们希望对在计划经济时期和体制转轨过程中发放的政策性贷款,实际承担了本应由财政资金解决的问题,对此类贷款请求国家给予一次性核拨,各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全额收回贷款;加大企业对破产和核销呆坏账工作力度。

  还有,对“无生产经营活动、无有效资产、无偿债能力”的空壳企业,由政府组织、银行参与,对企业资产进行处置,变现收入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同时要采取综合减债措施搞活一批国有企业。建议采取贷款本金缩水、减免利息、债务剥离、债转股等途径,切实减轻企业债务负担。

  这是东北三省一个美好的愿望。就目前而言,有关部门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似乎并没有完全按着这种“设想”来进行。

  随着重振东北经济的呼声日渐高涨,东北金融业急欲处理、消化一些历史包袱,正在积极争取国家二次剥离或债转股政策方面也开始有所动作。

  针对东北不良资产的核销问题,尽管有关措施目前并未出台,但与会的金融界人士认为,东北的金融业对支持重振东北经济将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前提是,减少银行业的历史包袱,这是重振东北经济最急需的,也是最能推动东北经济复苏的一个必要前提。

  东北三省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能否打破政策坚冰,还是个未知数。(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