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嫌中介费太高 守在劳动力市场门外等待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记者席韶阳实习生付永锡

  在硚口劳动力市场门口的人行道上,经常聚集着一群打工者。他们多为外乡人,有的空着双手,有的带着行李,或站或坐,时不时互相聊上几句。有招工者过来询问时,他们才动起来,围上去询问工作种类、工作时间、报酬等一些和他们自己利益相关的问题。

  孝感来的付长生(化名)是这群人中的一个。4日,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坐在人行道的铁栅栏下,翻阅一份旧报纸。干瘦的身躯外裹着一件破旧的黑西装,裤脚上有泥土的痕迹。

  昨日,记者第二次见到了他。仍是上次的那个地方,一张被卷成筒的报纸,捏在手中。记者坐在他旁边和他聊了起来。他说他42岁了,断断续续加起来,来汉做工已经七八年了,在武汉没有亲戚朋友,做的也都是零工,如到建筑工地上做小工等。这次他连年都没有在家过,腊月二十九就到了武汉,“别人都回家了,这时或许能找到一份好点的活干。”可是这个愿望并没实现。

  他说,家在孝感的农村,小时候穷,小学四年级没念完就不上了,也不会什么技术,所以对工作的要求也不高。“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又没什么技术,只有在这里做点卖力气的活,一个月能赚个四五百块钱,能养活自己,再有点节余就行了。”

  付长生每天上午10时赶到劳动力市场外,大多数时间他就坐那里等待用工者来找他。记者问他为何不进市场内找工作,他说:“那里的中介费太贵了。”据记者了解,一般的职介收取的中介费多在40至60元之间,对于一个只求养活自己的人来说,这也许有点高。每天下午3时左右,付长生就回他住的旅店,每天交4元钱的住宿费,吃两餐素汤面,这样一天的开销加起来也不超过10元。付说:“出门在外该省就得省。”

  对于这种“守株待兔”的求职方式,付长生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我一直都是这样找活儿的。”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就曾有几个小老板来找过他,给他开400多元钱一个月的工资,但是要等到元宵节后才开工,因此他没有马上答应。他说:“我还要等等看,希望能找到一个工资高点的活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