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装某部30多年来守卫铁路为战略核武发射作贡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0 解放军报
林浩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廷伶 图/文
  点号,是271公里铁路线上的特有建制。它们有的是一个连、一个班,有的只有一个人。

  点号,是戈壁大漠里一座座生命的方舟。它们的使命,是守护这条曾保密了 30多年的军用铁路线。

  这是我国唯一一条军队管理的铁路———它曾悄悄运输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它曾安全转送我国第一枚远程战略武器;我国成功发射的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也是从这里抵达发射场的。

  这里采撷的,是发生在这条铁路沿线40个点号里的故事。

  老茧斑斑的手

  这是一双老茧斑斑的手。点号的战士都有一双这样的手。

  政委袁占民讲起这样一桩往事,说一位来点号视察的将军与战士握手。将军握一握、看一看,只握过3名便再也忍不住,眼里淌下了泪……

  一双双这样的手,还曾演绎出一桩桩曲折的爱情故事。

  陈洪涛入伍后,按照规定写信只写“兰州市××支局”。陈洪涛一走就是4年,未婚妻苑凤思念难耐,这年春天,她踏上西去的列车。

  一路颠簸来到兰州,一打听,这里离“××支局”还有800多公里!几经辗转,才看到那个神秘的点号。

  当苑凤见到心上人那“沙雕”一般模样,差点儿没认出来。她拉过洪涛的手刚要说啥,却不由得一惊:手上隆起的老茧又厚又硬;手指、手背横竖着开裂的口子,沙粒“揉”进了皮肉……

  苑凤以为是小陈不敢对家里讲实话而编出的“兰州市××支局”,又见到他如此的工作环境和模样,姑娘顿时两眼泪汪汪……

  一晃4年过去了,陈洪涛转了士官入了党,被总装备部评为“优秀士官标兵” ,参加了“战士疗养团”赴京疗养。

  也就在这年,小陈与苑凤在天安门前照了结婚照。

  气派不凡的对联

  多气派的一副对联:“狂风可卷千堆雪,壮士能抵万顷沙”。

  那是2001年底,四连4次荣立三等功之后,又荣记集体二等功。春节来临,一些官兵提议:新年要有新风貌。咱何不写副对联再鼓一把劲儿?官兵齐声推举大学毕业的连长封向伟出“联”。

  封连长扎根点号10年整。他知道,点号西倚祁连“千堆雪”,东临大漠“万顷沙”。风口铁路线上,官兵不知付出多少艰辛,封连长一时想不出全联,但他强调:一定要把“千堆雪”、“万顷沙”写进去!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江西籍战士李楷军刚入伍时,曾被大风卷出10多公里。人说四连官兵有三多:兜里沙子多、手上口子多、脸上“麻子”多,而这无不“得益”于风,士官梁满仓有感而发:“对联之中‘狂风’二字不能少。”

  面对狂风,以“清沙护路”为己任的四连官兵却“闻风而动”,38年间创下“万次行车无延误”的奇迹。官兵无比自豪:咱啊,人人是汉子,个个称得上“壮士”!

  七嘴八舌,几经润色,便有了这副对联。对联道出四连官兵的心声,字字句句都是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铸成!

  久经“沙场”的小老兵

  本该是孩子的年龄,却远离了孩童的世界。这个叫黄傲的4岁男孩,生来不知道什么是托儿所幼儿园,他身边只有这漫无边际的黄沙。

  黄傲生于江南长在戈壁,人送别号“小老兵”。他爸爸黄国升在这只有一个人的点号整整“守”了11年。后来批准可带家属,妻子陈忠霞自愿放弃某酒厂优越的工作环境,与丈夫一起“组建”了这个“夫妻点号”。

  黄傲小小年纪,却有不凡经历。他曾眼见爸妈为保证列车畅通冒雨清沙的情景;也曾饱尝小屋被大风掀倒、一家人夜宿帐篷的滋味。

  去年4月的一天,在家“留守”的黄傲忽然接到通知,说一股沙暴将至,他大喊“不好”撒腿就跑———想抢在沙暴到来之前找回爸爸妈妈。可他哪里知道,“戈壁的风娃娃的脸,说来就来”,跑不到100米,遮天蔽日的沙魔从天边扑来,机灵的小黄傲按照爸爸教的,迎风扑倒身体贴地,任铁轨冰冷刺手,他仍死死抓住。

  黄国升夫妇清沙回来碰见,黄傲已成活活脱脱的小沙人!大人吓一跳,黄傲却没哭。别瞧年纪小,他也是久经“沙场”的“老兵”了。

  魂牵梦萦的瓜廊

  信不信?一名身处戈壁的军人有幸调到北京,可他魂牵梦萦的仍是这长长的瓜廊。一年间他5次打报告,终于又回到点号。

  他,就是这条3000米瓜廊的“主人”何青海。小何来自三峡库区,他种的蔬菜棵棵都那么水灵灵。原想在菜园四周筑一道“瓜墙”遮风挡沙,不想?饺旰?,拔地而起的“瓜墙”藤叶茂盛瓜果累累,特惹人爱。从此小何便对这条“绿色走廊”格外上心。

  戈壁的瓜脾气怪:怕湿也喜湿,怕热又喜热。“早穿棉袄午穿纱”的温差,沙土湿度又很难把握,咋办?小何日夜蹲在瓜墙下,终于有了招法:筑高地垄白天能保湿;复盖地膜夜间可保温,产量因此大增。

  戈壁的瓜品种多:南瓜、笋瓜、瓢瓜、小青瓜……南瓜又分青皮、粉皮、一串铃,有10多种呢。种类不同,对土壤也挑剔。因此隔年就要改沙换土。在戈壁这可是件不小的工程!

  戈壁的瓜价值高:一个风靡全国的品牌———“大树里南瓜”就产自这里。据考,由于所处地球纬度以及光照时间等原因,这里的南瓜纤维细密,富含多种维生素,长期食用能降血压、降血糖,是绿色保健佳品。

  已提升团队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的何青海,被来这里视察的总部首长选中,于是便出现了“一纸调令进京,五次打报告调回点号”的故事。

  伸向远方的铁轨

  他的背后,是“神舟”五号升起的地方;他的眼前,依旧是这条漫漫“通天路”———为了“神六”的升空,他踏上了新的征程。

  领导说他像骆驼。入伍25年,他就这样手推“超声波铁轨探伤仪”沿着这两根“平行线”走呀走。这一走,就是4万多公里。寒冬-35℃,他手冻肿了不言痛;酷夏地表温度高达60℃,他只能借电杆的阴影纳凉。2002年7月“神舟”二号进场前,他9天不下铁路线,晕倒在铁轨上。“还要感谢那场来得及时的沙尘暴把我吹醒,否则可能就没命了。”他幽默地说。

  同行夸他是“神医”。去年7月“神舟”五号进场,他提前进入“阵地”。途经“101公里”处时,探伤仪频频报警。助手知道这儿是风口,以为是飞沙捣鬼。他却对这条已经45岁的“老铁”格外警惕,来来回回地探啊探。30余次后,终于探出铁轨接头一个断裂的螺孔。倘若疏漏,后果不堪设想!

  战友把他当雷锋。被破格提干的他,带出的徒弟遍及全国铁路线,有的已当了领导,到目前为止,他已经“陪”走了9任工务股长。

  他叫朱柱伟,是一名中校巡道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