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外官司首战告捷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1 扬子晚报

  〖事件回放〗新年前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驳回日本曹达株式会社的上诉,维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初审判决。这一终审判决,为我国农药企业与曹达株式会社之间一场历时3年多的纠纷画上了句号。这是入世后我国农药行业的第一起涉外官司,更是我省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出面打赢的第一起涉外官司。

  本报1月8日B1版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日前,各有关方
面人士聚会南京,就这起纠纷的全过程进行回顾、总结与反思。齐心协力是胜诉的关键因素

  赵利复(江苏省农药协会理事长):这起官司是我国农药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生动课程。起初我们也没有预料到会在3年内获得这么干净利落的成果,应该说这一成果的取得是企业、行业协会、政府有关部门、专利事务所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陈关乾(江苏苏化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们是曹达公司起诉的两个被告之一,当初对方要我们赔偿300万元。这起官司涉及的农药“啶虫脒”属于高效新型的农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市场前景非常好。我们企业仅设备、研发投入就达1000多万元,而全国与此相关的固定资产投入超过2个亿,国内企业还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进行应用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现在想来,同行业齐心协力是我们最终胜诉的关键因素。

  面对洋官司,企业应有大局观念

  王小平(红太阳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这起官司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如果遇到涉外纠纷,首先要依靠法律积极应诉。其次,企业不能只顾自身的小利益,而应有大局观念。当初苏化集团如果采取调解的方式,自己企业的利益可能保住了,但那会损害整个行业的利益。最终苏化集团硬是顶了下来,这非常不容易,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陈关乾:我们为什么没有接受调解?一方面,日本人在专利方面有问题,我们有信心可以赢他。另外,我们也考虑到如果我们调解了,别的企业还要去和他们谈判,就不会取得如此干净彻底的成果。因此,从整个行业的角度考虑,我们决心把官司打到底。

  张如宝(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这个案子,日方采取的是各个击破的策略,如果第一个官司我们败了,根据我国法律“既判力”规则,对于已经判决的案子,除非你有相关事实证明,把前面的判决撤销,否则不可能产生不同的判决。这样,国内几十家企业,一家一家赔下去,最终可能要赔上亿元。所以,我们的企业遇到这样的问题,应该站在整个行业的高度,依靠集体的力量,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行业协会将逐渐起主导作用

  张如宝:在这起官司中,行业协会的作用充分显现。事实证明,如果单个企业打官司,可能会落败,而怎样把各个企业分散的力量团结起来,就需要有人从中组织,农药协会勇敢地站出来,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后,我国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案子、反倾销案子可能会越来越多,在应对的过程中,行业协会应该逐渐起到主导的作用。

  周荃(江苏省农药协会秘书长):一开始,有的企业存在这样的想法:是别的企业被起诉,没我什么事,我可以不管。但我们告诉他,如果应诉企业败了,你也会败,所以与你的关系很大,最终大家团结一心,取得了胜利。从这件事我们更加意识到,协会只有摆脱“二政府”的形象,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维护会员企业权益,才会有生命力。

  企业亟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王小平:国内企业原来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重视,今后一定要好好补上这一课。首先要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如果要开发新品,从调研时就要注意是否已有人申请了专利,否则可能一切都会白费掉。其次,加大创新投入,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最后,要学会保护自主开发取得的成果,免得最后为别人做嫁衣裳。

  周荃:加入WTO后,在我省的农药、医药、化工、电子、家电等行业相继受到外国行业知识产权侵权指控的情况下,我们还没有形成行业优势,这对我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我们以后要不断增强维护知识产权的统筹协调能力和集体运作能力,按照国际惯例建立起行业知识产权提诉、应诉新机制,尽力解决涉及行业重大利益的知识产权问题,维护行业的整体合法利益。本报记者任松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