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南湾岭哨所官兵成为猕猴自然保护区“ 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4 解放军报

  中华“看猴第一景”,当属南湾猴岛。南湾猴岛坐落在海南省陵水县境内的南湾岭半岛,是世界上唯一的热带海岛型猕猴自然保护区。巧的是:在这个猴岛上,有我军设立的一个哨所———三亚警备区南湾岭哨所。

  “喜看喜羊已携风雨去,笑迎金猴再捧瑞祥来。”门上贴春联挂灯笼,各式各样的金猴饰品或笑、或闹,散见在营区的椰树上……与猴儿共过猴年,这在全军可能是头一份。12
年才有一次的机缘,让南湾岭哨所的节日氛围更加迷人。

  “猴儿是通灵性的。他们知道我们不伤害他们,一年到头总有几次要到我们哨所调皮捣蛋。大年初一这天,官兵们上午在门口挂出了灯笼,下午就不见了。哪去了呢?抬头一看,两只猴子拿着它在房顶上争来抢去,早已散了架。”副所长高涛对笔者如是说。“我已与这些猴儿过了两个猴年春节了。”说话间,只见一名四级士官提着一串金猴挂饰从椰树后闪了出来。“老海岛”陈建成在岛上工作了12年,有一肚子与猴儿打交道的故事:一次,一只被盗猎者打伤的小猕猴还是他抱回哨所包扎的。当时,《海南日报》以“猕猴保护神”为题刊发了他的事迹。

  人猴同处一岛,日久更见情深。这些年,哨所官兵把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作为自己的一项责任。如今,盗猎现象已大大减少,岛上猕猴已从过去不到10群,发展到现在28群、2000多只。正可谓是“猴丁兴旺”。

  听故事,说猴趣,我们真想快些见到这些“顽皮鬼”。时近中午,忽见山中一阵呼啸,“猴儿要来了。”说话间,几只猕猴闪跃林木之巅,见着生人又一个跟头跳了回去,一番树叶摇动后不见了……

  高涛告诉笔者,上级机关早早就把年货送上了哨所,大年初一这天,警备区主要领导还分别打来电话给官兵们拜年。哨所里9个人在远离机关100公里的猴岛过年,有那么一点寂寞,有那么一点想家,但在猴年来临的时刻,有领导和亲人的牵挂,还有这满山2000多只猕猴相伴,又拥有着一种别样的幸福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