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暴走鞋 娃娃安全有点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4 天府早报
时尚运动鞋让许多孩子摔断手脚,专家认为应进行引导使用
  早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时下广州的学生流行穿一种鞋底装有轮子的运动鞋,整天在大街小巷内滑行,危险事故时有发生。有些孩子甚至因此摔断手脚,必须住院医治。各大商场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过年期间该类鞋子十分畅销,销量比以往增长3—4倍。

  新年畅销大人小孩一起买

  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商场时发现,类似这种鞋底带有轮子的运动鞋十分畅销,品种也十分丰富。有的名为“劲X鞋”,有的称为“踢X鞋”。而鞋子的功能也各不一样,大多数的鞋子后面都有一个“机关”,只要将机关轻轻一按,鞋子下面就会伸出数目不等的轮子,穿着这些鞋子行走的孩子就会突然“飞”起来,在大街小巷内滑行。

  这类鞋子按轮子数目不同、功能不同,在价钱上也有很大差异,通常在300—700元之间。天河华阳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梓铭对记者说,在他寒假所参加的英语补习班里,有2/3的孩子都买了这样的滑轮鞋。

  悲剧个案他因此而断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孩子们如此喜欢暴走鞋,但因鞋子而引起的悲剧却不断发生。

  广州市东山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周宝强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就在前几天,他穿着这种带轮子的运动鞋到街上玩耍,在环市路一立交桥准备下楼梯时,楼梯突然碰到了鞋子后面的“机关”,原本平平的鞋子突然伸出了4个轮子。由于事先没有一点心理准备,阿宝已经迈出的右脚便老老实实地顺着楼梯滑了下去,他整个人都失去重心,连人带包向楼梯下滚去。

  待路人发现,将阿宝送到附近医院时,阿宝已经昏迷过去。后来,阿宝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左胳膊却因此被截去一截。阿宝的妈妈事后回忆起这件事,天天都在后悔不该为孩子买这样的鞋子。

  记者在采访中问及家长买鞋的原因时,家长竟一致地表示:“运动呗,让孩子更健康。”有的则说:“这是一种时尚,别的孩子都有,自己孩子没有,有些不忍。”有的则说:“一年就买一件礼物,孩子要我也拗不过。”

  专家意见:充其量只有娱乐功能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一位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正规的体育用品在设计上都有明确的规定,特别是滑轮鞋,在轮子的距离、轮子重量、鞋底的质量上都会作出要求,但市面上流行的这种鞋只是一种普通的鞋类,相对于体育用品来说并不规范,如果作为休闲娱乐还可以考虑,但作为健身用品就有些欠妥,其安全系数很难把握。这种鞋子与运动用品相比,最大的区别是设计不是按照体育用品的标准,只是在普通鞋上带了一点运动功能而已。因此家长在为孩子购买时一定要教导孩子掌握产品的性能。

  广州体育科学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在给孩子买鞋时,要正确指导孩子使用,有组织有专人地辅导其运动,尽量减少悲剧的发生。买鞋时,要看清鞋子的生产厂商是不是有一定规模的大公司,是否经过国家质量部门的认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