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流动花朵”按时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编者按:日前,武汉市教育局就妥善安置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学问题作出安排(见本版4日报道)。连日来,各城区教育部门紧急行动,制定了具体措施。

  江汉区:三项举措温暖孩子心

  金报记者邵娟

  江汉区是武汉市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昨日,该区教育局紧急颁布3项规定,以保证每一名“流动花朵”都能准时入学报到。

  凭暂住证报名

  据该区教育局汪建设科长介绍,在义务教育阶段,江汉区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有2万余人,但是在该区公布的免收借读费的20所公办学校中,能容纳流动人口子女的数据大约是4000人。根据这一情况,那些只有家长暂住证上的属地是在这20所学校的服务范围之内的孩子,才能就读这些公办学校,其他学生要到已被审批的社会力量办的简易学校就读。简化转学手续

  如果学生原来就在公办学校就读,但是该校并不属于指定的免收借读费的学校,那么学生就存在转学问题。为了方便他们转学,该局要求初教科和中教科直接下达“派遣证明”,学生凭该证明到指定学校报到入学。扩大免收借读费范围20所指定学校确定后,这些学校中有一部分流动人口子女并不属于学校的服务范围内,为了保持稳定,该局要求,这些学生可不用转学,并且也不用交借读费,继续在原校就读。扩大适用范围

  此外,该局将政策适用对象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扩大到“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这些人员的子女都将享受以上政策。

  汉阳区:让孩子“进得来,有书读”

  金报记者赵莉实习生钱红亮通讯员范朝阳

  允许随时插班就读、学费可分期缴纳……昨日,记者从汉阳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公办学校将从本学期开始,对外来人员子女就学采取一系列新政策,让这些孩子“进得来,有书读”。

  汉阳区也是外来人员(其中大量为农民工)集中区,这些人员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大且增长迅猛,2003年共有1.3575万名外来人员子女在该区中小学就读,占全区中小学生总数的23.5%,其中有67%的学生就读于公办学校。

  汉阳区教育局副局长伍学庆介绍说,今年接纳外来人员子女就学,该区仍以公办中小学为主。同时建立公办学校简易分校,挂靠校本部的教育教学管理,如五里墩小学分校和钟家村小学已经建成。所有学校必须取消对外来人员子女在评先评优、参加各种竞赛方面的限制,要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再则,对外来人员子女的学籍实行动态管理,只要班级有学额、只要符合入学条件的允许随时插班,只要有正当理由的可随时转学,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费用,允许分期交纳。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外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存在城乡学生语言障碍、心理差异、观念冲突的现象,该区还将加大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课程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