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工程”吃掉东坪山万亩山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名奕园”高尔夫球场未经审批,已施工大半年

  市领导表示,要对这起大规模破坏国有山林事件追查到底
东坪山大片林木就这样被砍得面目全非。(陈立新 摄)
  本报讯 (记者卢天娇)三面是郁郁葱葱的林木等天然植被,另一边是水土流失严重通向公路的宽阔沙泥山路,中间就是近万亩基本上已被破坏成裸露平地的山体。昨日上午,副市长潘世建在东坪山检查环境保护工作时,偶然发现,岛内竟然有人将东坪山万亩天然植被毁灭,用来建设高尔夫球场。他极其愤慨地说,简直太胆大妄为了。

  这个被附近百姓称为“名奕园”高尔夫球场的施工地点相当隐蔽,是在上李水库上面、东坪山东南侧的山凹里,面积约有万亩。现场检查发现,透过林木,这个未来的高尔夫球场距离两边的公路都相当近,只有1公里多一点,抬头就可看见山和海。更让人奇怪的是,这个高尔夫球场没有经过审批,现场的工人也不肯说出施工单位。

  看着被砍倒不久的老树木,潘世建心疼地说,国有林木就这样被毁灭了!?也没有人举报、制止?

  当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员沿着我们一行人员的脚印、踩着泥泞长达一公里的沙泥路到来时,潘世建当即要求他们立刻将现场的施工车辆扣下来,把“名奕园”的施工旗帜拔下来,然后阻断公路通向这里的沙泥路,之后,立刻立案调查,在谁破坏谁修复的基础上,根据事件性质进行处理,必要时,公安司法部门也可以介入。

  潘世建说,东坪山基本上是我市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美丽山体,它的功能性质是战略水源地、旅游风景区,市政府将要对此进行统一开发,绝对不允许任何人蚕食,这里的美景是属于全体老百姓的。

  现场看到,由于约万亩的植被已经全部被毁灭清理,几天的小雨之后,这里的泥沙顺着那条较宽的沙泥路流向山腰,山腰的雨水已经相当混浊了。业内人士介绍说,如果有大雨,裸露的泥沙肯定会大量地流到山腰,然后冲毁公路,流到上李水库,产生严重淤积,直到最后填平上李水库。

  据了解,该“名奕园”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半年前就开始了。潘世建表示,要对岛内这起大规模破坏国有山林事件追查到底。

  新闻链接

  东坪山要重新规划

  本报讯(记者卢天娇)昨日上午,副市长潘世建、市政协副主席陈耀中等到上李水库检查政协上李水库保护工作提案落实情况后说,上李水库的环境保护工作,要和东坪山山体保护开发结合起来,东坪山必须重新规划。

  昨日检查发现,上李水库的水污染问题基本上得到了遏制。潘世建要求水务集团将上李水库及周边小水库的用地征用,统一保护管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建问题,潘世建要求相关部门在今年的“两会”后开始动作,坚决拆除。他说,要将上李水库的环境保护等工作,和东坪山山体的保护开发结合起来,东坪山必须重新规划,文曾路的建设就是东坪山开发的榜样。

  虎屿港沙场将搬迁

  新家可能“安”在高崎附近

  本报讯 (记者 卢天娇)海天码头虎屿港沙场将搬迁,地点有可能选在高崎附近。

  昨日,副市长潘世建在现场检查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反映的海天码头虎屿港淤积及脏、乱问题情况后说,海天码头虎屿港沙场必须搬迁,为方便建材运输,可以在岛内临时性地选择一个新码头建沙场,有可能的话,地点可以选在高崎附近。

  去年7月份,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向市政府反映虎屿港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成为西海域整治中的死角。市港务管理局经过数月的调研后,找出了虎屿港遭污染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途径。(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