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派中学校长出国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市教育局组宣处昨日证实,今年我市将选派中学校长出国培训。

  有消息说,目前出国培训地的候选国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最终将确定两个国家。如果计划能如期进行,那么,首批校长将在四、五月份成行。培训时间至少有两个月。

  市教育局组宣处说,这将是我市首次如此大规模地选派校长出国培训。在此之前,只有个别校长获得省里组织的出国培训计划,而且,培训时间一般只有一个月。

  新闻链接

  小学教师月底赴英进修

  首批16名,第二批下半年成行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我市16名小学英语教师月底将赴英国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

  市教育局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林佩文说,这么大规模地选派小学英语教师到国外培训,在福建省还是第一次。老师们在英国接受的主要是教学方法的培训,教师培训费由区教育局、学校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

  预定29日出发的这16名老师是第一批赴英培训的小学英语教师,第二批也有16名,预计将在今年9、10月成行。

  这些老师回来后,还将举行培训班,培训其他老师。林佩文说,力争通过这个方法,使我市所有的小学英语教师都接受更先进教育理念的培训。

  记者手记

  厦门教育带上“洋”味

  本报记者 佘峥

  厦门教师“走出去”的第一步是在自己的家门口读外国学位。先是2002年,厦门教育学院与美国旧金山大学合作举办英语研究生课程班。不久后,开始有中学英语教师到国外参加培训。现在,轮到小学英语教师,不久后,中学校长也要出洋了。

  “西风渐进”不仅表现在教师培训。从这学期开始,厦门的十所幼儿园和小学将加入法国一项教改试验。

  厦门的中学生也跨出国门,从今年起,厦门中学生将和美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学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厦门一中曾国寿老师引进的这个“犹他环境研究及培训项目”的跨国合作,是在美国环境保护署资助下开展的。

  种种迹象显示:厦门的教育开始带上了“洋”味儿,这并不是“崇洋媚外”,主要是因为洋人确实有可学的地方。去年底,教育部到厦门验收一个项目,其中的一堂英语公开课给他们留下很深的印象——那位英语老师口音纯正,教学方法轻松、活泼,专家们后来得知,她曾经到英国培训过。

  市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胡全军说,比较显示,到国外培训后的老师上课的方式方法和培训前的“大不一样”——灌输性的教学方法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给予学生更多更大的发展个性的自由空间。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