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收礼品”不可等闲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2 大连日报

  新华社记者刘照普邓华宁今年春节前后,南京市街头不少打着“回收礼品”牌子的烟酒店生意火爆。据报载,正月初五那天,南京下关烟酒店老板张某到一位妇女家去回收礼品,花了2万元,用小面包车运了两次才运完。张某坦言,光这一次回收的礼品就够他开个烟酒店。

  如此多的礼品从何而来?一家店老板介绍,他回收的高档烟酒,有些是亲朋好友礼尚
往来的赠品,但绝大多数是拉关系或办事打点的礼品。

  街面上的小商店多是个体经营,店老板乐意回收礼品,无非是看重这些“礼品”一进一出差价大。因为来得容易,所以卖“礼品”者一般不大在乎价钱,说得过去就行。一些店老板说,到这些小店卖烟卖酒的人,大多数是一些行业或部门的管理人员。这些人卖“礼品”,抱着“捞一点是一点”的心理,在回收价格上一般不会太计较。春节期间,一个烟酒店赚几千块钱的回收差价不成问题。

  逢年过节探亲访友,送一些礼品表达情谊无可厚非,但如果一个党政干部或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过个年收到的礼品,打折扣后还能卖出几万元,就值得斟酌了。广州市的一些人大代表直言,烟酒回收店俨然成了一些干部收受贿赂的“洗钱机”,这是无法容忍的。

  有人认为收点、卖点礼品是小事。但纵观近年来所查处的腐败案件不难看出,大多数贪官的腐败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些腐败分子正是从收受农副产品到名烟名酒等礼品,再到“红包”、“礼金”,最终陷入权钱交易的泥潭不能自拔。收受些烟酒等礼品,虽然只是“小腐败”,但“小”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一旦有了“小腐败”,很可能紧跟着“大腐败”。所以,对“回收礼品”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绝不可等闲视之。(新华社南京2月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