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赖昌星遣返尚需时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2 潇湘晨报
  加方对赖昌星作出“不是难民”的判决后,记者就该案今后可能的走向采访了相关法律界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刘仁文博士认为,即使赖昌星不具备加拿大难民身份,他是否能被“引渡”回国受审仍是未知数。因为这个案子牵扯的因素很多,涉及的人也很多,赖昌星的最终命运也不完全把握在中方手中。

  加方态度很关键

  对于加方法院目前的判决结果,刘仁文认为是公正的。赖昌星上诉后,也可能维持原判。如果丧失“难民”身份,赖昌星作为一个被异国通缉的逃犯,加方不可能受理其移民申请。那时,他将以何种身份呆在加拿大,在加拿大呆多久,以及会不会再逃往别的国家,要看加拿大政府的态度。

  至于加方会如何处置?刘仁文推测,加方不太可能作出一些有伤加中外交关系的决策,但也并非意味着中方就能顺利将赖昌星引渡“回国”。在西方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体制下,政府的决策往往会受到来自各方意见的制约,包括一些民间团体,譬如某些人权组织。

  所以,对于赖昌星一案,最终可能需要中加两国政府通过外交协商途径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专家邵沙平教授认为,赖昌星的“难民资格”申请之所以会被加拿大联邦法院驳回,根本原因在于赖所犯的罪行是国际公认需要打击的刑事犯罪,涉及贪污、走私、洗黑钱等,而并非政治原因。另外,从法律角度讲,犯罪嫌疑人不具备申请“难民”的资格。因此,如果赖在17日前上诉,加拿大维持原判的可能性很大。

  赖昌星不会被立即遣返

  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坚持如果把赖昌星夫妇遣返回中国,他们将受到极刑。他强调,中国政府已经处死牵涉赖昌星一案的8人,并判处另外18人死刑。他指出,赖昌星若被遣返回中国,将面临生命危险,因为涉及此案的人,包括赖昌星的哥哥等,已被处死,另有多人被关押。因此,只要他的当事人被遣返,都将可能会被处死。马塔斯还指责难民法庭要求赖昌星证明自己没有从事过走私活动,而那些证明文件都是赖昌星无法从中国获得的。

  但是,加拿大联邦法院只管裁定难民委员会作出的决定是否正确,而不对申请人是否犯罪作出决定。加拿大联邦法院认为,加拿大移民部难民委员会关于赖昌星夫妇不符合加拿大难民申请资格的理由成立。这个裁决对赖昌星夫妇无疑是当头一棒。但此间难民事务法律专家认为,加拿大联邦法院的判决并不意味着赖昌星夫妇将被要求立即从加拿大遣返。加拿大移民部还会对赖昌星“遣返的风险”进行司法复核。另外,正如赖昌星的辩护律师马塔斯多次声明的那样,他们将把官司打到底,用足加拿大的司法程序,最终由加拿大最高法院来裁决。这样,赖昌星夫妇可以继续滞留加拿大一段时间。

  赖昌星处境越来越不妙

  早在加拿大联邦法院作出裁决之前,法律专家就表示,联邦法院的裁决结果不管是什么,都不会使这起备受争议的案件画上句号。如果联邦法院裁定加拿大移民部有错,那么联邦法官将会要求移民部难民委员会对赖昌星夫妇举行新一轮难民听证会。如果联邦法院裁定难民委员会拒绝赖昌星夫妇的难民身份完全正确,那么赖昌星将会提出上诉。

  但联邦法院这次的裁决对在加拿大已经呆了五年多的赖昌星夫妇决不是一个无所谓的判决,今后他的处境将越来越不妙,赢得政治庇护申请案的可能性日益渺茫。

  老赖只有三四步棋可走

  据悉,赖昌星的案件,目前已发展到另一阶段,按司法程序,他最多只有3至4步棋可走,时间可长可短。3星期后,法庭会先考虑判词还有没有问题值得反驳,再拿到上诉庭辩论。届时,双方会依照联邦法庭的裁决指引,等候2月17日提交的检定问题。如有反对,则在23日前提出,然后由法庭作出裁决,是否接受这些检定问题,在上诉庭作进一步的辩论。

  如果没有问题值得检定,2月3日的判词便成为法庭的命令。如要上诉,赖昌星可以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申请,推翻联邦法庭的裁决;如果联邦最高法院不受理,则法庭的司法渠道已经完结,剩下来的只有移民部的“遣返前风险评估”。

  本报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