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e族人群慎防电脑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3 华商晨报
  电脑可以说是现代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电脑给人们带来众多便利的同时,也给不少e族人群带来了很多疾病,我们把这种与电脑有关的疾病称为“电脑病”。那么,电脑病究竟有何症状,是怎样造成的,如何进行防治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沈阳军区第二○二医院的眼科专家石教授指出,由于眼睛是人体中比较柔弱的器官,如果整日坐在电脑前,危害最大的部位一定是人的眼睛。电脑使用者患眼部疾病的占所有眼病患者的大部分。

  患者的普遍反应是眼睛干涩、灼热、有异物感,视力不稳定或是暂时模糊,部分患者可能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球胀痛甚至头痛。如果经过眼科检查,还会发现结膜充血、视力下降、调节力减退等状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有眼压升高的情形产生。

  出现以上状况,主要是因为在注视着荧光屏时,长时间不眨眼,这样会加剧对眼睛的损伤,会使眼睛干燥、疲劳,出现重影、视力模糊甚至会出现头颈疼痛等症状。电脑使用者由于精力过于集中,在看电脑上的内容时很怕漏看,所以经常是不眨眼或少眨眼睛。

  其实眨眼睛对于保护双眼至关重要,它能够减缓晶状体和虹膜肌的紧张压力。通过眨眼可以达到润滑眼睛的目的,避免眼睛发痒、灼烧或产生其他症状。一般来说,每分钟眨眼至少要5次。专家建议,使用电脑一个小时左右应适当休息,如果感觉眼部不适,可以滴一些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

  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内科专家金教授指出,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手部通常也会有不适感,如:单手或双手感觉无力,手腕疼痛,手指或手掌有麻痹感,伸展手指时不自如且有疼痛感等,偶尔腰背也会有酸痛感。

  对于这种状况的预防,关键在于姿势的端正和正确的电脑操作方法。

  座椅高度一定要适当,操作者在坐着时要有足够的空间伸出腿脚。

  不要坐或站立太久,坐时背部应挺直并紧靠椅背,双脚不要交叉,以免影响血液循环。久坐使全身重量都压在脊椎骨底端,压力承受面分配不均,会引起背部和腹部肌肉下垂,以致发生下背部肌肉疼痛和消化不良。

  在打字时电脑的显示器、键盘应正对着操作者,如果电脑的摆放不正确,键盘斜摆在一边,可能会导致手腕过度弯曲紧绷。键盘摆放的高度以及离人体平行距离应调整到一个打字时感觉舒服自如的位置。

  每操作30分钟,应暂停一会儿,让双手做适当放松或休息,走动一会儿,活动一下腰身。本报记者 晁中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