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眼科专家为您详解眼病疑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3 华商晨报
  洪主任正在接听读者打来的热线 本报记者 王海英 摄昨天下午,本报“健康热线”于14点30分准时开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的洪晶主任做客晨报,解答了读者在治疗和预防眼病的过程中遇到的多种问题。

  白内障青光眼联合手术

  和平区的睿先生打电话来说,他做了白内障和青光眼联合手术已经两个月了,现在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5,但是他发现眼睛的白眼球出现了出血的情况,他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洪主任:这是一个常见的并发症,因为术后创口处要形成一些小血管,这些血管都比较脆弱,很容易破裂,然后血液就会积聚在结膜下,一开始是红色的,一段时间后会变成黄色,十天二十天左右就可以恢复正常,不用担心,像睿先生的眼睛已经恢复到了0.5的程度,说明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了。

  散光

  大东区的袁女士说,她的孩子眼睛患有散光,她想知道要怎么治疗。弱视又是怎么回事。

  洪主任:散光一般是由于角膜发育不规则引起的,与后天的营养、生活习惯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且也不会随着孩子的自然成长而痊愈,所以,如果散光已经影响到孩子的视力的话,就应该及时配眼镜矫正。弱视是眼科医生通过专业检查,没有发现眼睛的器质性病变,而视力矫正不良的情况,可以进行眼镜矫正同时行弱视治疗,3~4岁是矫正弱视最好的时期。

  麦粒肿

  和平区的杨女士来电话说,她的孩子已经24岁了,但是上下眼睑反复发作麦粒肿让孩子难受不已,不知道要怎么办。

  洪主任:麦粒肿反复发作与饮食不均衡有很大的关系,缺乏维生素是主要原因,这样的患者应该多吃蔬菜,发病时局部使用一些消炎的眼药水并口服一些消炎药,同时配合理疗。每晚睡觉前,可以使用无菌棉签蘸取婴儿用沐浴露清洁眼睫毛根部,减少感染的几率。对于久治不愈的麦粒肿可以考虑做手术治疗。

  倒睫

  苏家屯的黄女士说,她的孩子眼睛倒睫,经常觉得眼睛痒痒的,而且眨眼很频繁,现在又得了结膜炎,她很着急。

  洪主任:倒睫的问题是导致结膜炎的原因,应该及时治疗,如果倒睫的数量少的话,可以电解治疗,如果倒睫数量超过5根的话,就需要做手术治疗了。

  高度近视

  一位高度近视的患者说,他的眼睛近视得很严重,以前一年就能发展100度左右,现在发展已经没有那么快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治疗。

  洪主任:目前治疗高度近视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治疗控制近视的发展,二是治疗当前近视的状态,一般情况下都能取得一定的效果。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用眼过度,并且要注意避免激烈运动,因为高度近视的患者视网膜脱落的危险很大。本报记者 欧阳莎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