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沈城楼市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3 华商晨报

  对于已经过去的2003年沈城楼市来说,很多重要的事情都在沈阳老百姓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越来越高的房价、异常火爆的二手房交易、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广告……这些情景还会不会在今年继续上演,对于消费者和开发商来说,今年楼市担忧又是哪些?

  担忧之一 土地供应形式转变

  近日,国家出台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以及《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等规定陆续发布实施。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局长于灏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沈阳将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对经营性用地继续严格执行市场化运作,经营性用地将停止协议出让,转而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大大提高;另外一方面,开发商在获得土地的使用权时竞争将会更加的激烈,导致土地价格也将因此而上涨。土地价格的上涨,开发商的成本必然增加,开发商如果不想减少利润,就会将楼房的价格提高上去;抬高了房价,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者来说是不是能吃得消呢?

  担忧之二 建材价格上涨

  在楼盘建设中使用量较大的基本建材———钢材、水泥,从去年开始一直呈上涨的趋势。据统计,从去年8月份开始,国内优质钢材价格已上涨了10%以上。水泥的涨幅更高,每吨售价从前段时间的260元大幅上升至490元。钢材、水泥是房地产开发“三材”中的“两材”;建材价格上涨,必然会导致房地产开发成本的增加。众所周知,房地产的开发周期较长,至少也是一到两年的时间,去年的建材上涨,引起的是今年建成后楼盘成本的增加,造成的直接结果应该是销售价格的抬升。对于沈城已经很高的楼房价格来说,更高的楼房价格老百姓是不是买账将是开发商们最为头痛的事情。如果老百姓不买账,其直接结果就是建成楼盘将会出现更高的空置率。

  担忧之三 开发商资金链进一步紧张

  2003到2004年,国家把追回农民工的工资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进行重视。全国欠农民工的工资达到几千个亿,仅沈阳也有几十个亿。这些钱大多数都在建筑业,这里面很多又是来自房地产。以前一直都在拖欠着的工程款,突然之间要还了,一些开发商一定会感到特别的不适应;随着追缴农民工的欠薪行动进一步深入,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一定会紧张。

  在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中行和建行的大力改革,也不难看出今后对发放贷款将会更加严格审核,再加上121号文件的作用,可以说2004年将是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进一步紧张的一年。各种政策给开发商戴紧了“紧箍咒”,没有一定实力的开发商还真是难过这“火焰山”,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开发商将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掉。本报记者 胡晓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