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厦万间纾民困 安居工程保住了农民"命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06日电开春了,梅州丰顺县北斗镇老寨村里,好几户人家又要开始忙着打地基、建房子了。上月10日,梅州市在这个村正式动工建设农村安居房。如今过了年,北斗镇的塘唇村和下屋村也都要开始建设安居房,在泥瓦房里住了一辈子的村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搬进新建或重新翻修的房子。

  北斗镇的这几个村落共有166户799人,其中贫困户就有94户480人,解放50多年来除两
户新建砖瓦房外,其余全是80至100多年的泥瓦房,多数破烂不堪,居住条件很差。梅州市为了村民们住上新房子,为这几个村统一规划了房子的标准、面积,还帮助设计了建筑图纸,并先期给予一些补贴,新房建好以后再给一些补贴,对这些村采取就地拆旧建新的整修结合方式进行整村改造。

  梅州市扶贫办主任黄惠康告诉记者,梅州市以2004年为重点,已做好规划,以群众自筹资金为主,政府给予补助,多渠道筹集资金,分期分批对农村危房进行改造。

  茶亭村的变迁

  住上新房的喜悦,韶关的一些瑶族移民们已经品味到了。韶关市侯公渡镇茶亭村是省内众多安置移民的新村之一,一些从韶关石灰岩地区和缺乏基本生活和生产条件的地区迁出的瑶族同胞就住在这里。

  茶亭移民新村规模比一般自然村要小,但村里的几排平房整整齐齐,白色墙面,绿色门窗,每户两房一厅,平均住房面积62平方米,比起以前住在石灰岩地区总为台风、暴雨、山洪担惊受怕的日子,住在这里当然好多了。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屋里坐着的的瑶族老太太冲我们笑得合不拢嘴。

  像茶亭村这样的移民村在韶关有许多个,都是从一些居住条件很差的地方搬出来的。省扶贫基金会为了解决最后搬迁的708户瑶胞群众的住房困难,特别拨了200万元,韶关市又配套了100万元,农户每户集资4000元,由县里统一规划、选地,终于建起了一座座卫生、整洁的移民村。

  茶亭村的村民们说,有了房子,生活便逐步安定下来,加上生产条件比以前改善了,接下来就要想些办法发展生产,让生活慢慢好起来。

  茶亭村的变迁,正是广东省目前正在实施的“全民安居工程”美好前景的一个缩影。

  为了农民的“命根子”

  房子是农民除了土地之外的另一个“命根子”。但是,全省还有411万贫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还有20多万户100多万贫困农民至今仍然住着不挡风、不遮雨、抗灾能力极差的危房、茅草房、泥砖房。粤北石灰岩地区仍有53.7%的农民居住的是土坯房或危房。一遇台风、暴雨,山洪爆发,常常发生房屋崩塌、人畜伤亡的悲剧。

  这部分群众的安居问题,时刻牵动着省领导的心。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通知》,其中首项便是“全民安居工程”:确保到2010年全省农村15万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解决石灰岩地区部分生产生活环境恶劣的农户搬迁和5000户海上渔民上岸居住的安置问题;力争用3年时间,帮助3万多城镇双特困户达到人均住房面积8平方米以上。

  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在韶关召开全省农村安居工程现场会,决定从今年起,由省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贫困山区和欠发达地区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调动农户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用5到7年时间让22.5万户不具备基本居住条件的贫困农户住上人均不低于18平方米的房子。

  上下合力梦想成真

  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及召开全省安居工程会以来,各地都积极筹备、规划,加快了危房改造和解决城镇特困户住房问题的进度。

  如今,贫困农民和城镇特困居民的住房条件正悄然发生改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韶关、清远、阳江、湛江等8市农村已建成钢筋混凝土楼房面积共16203.2万平方米,占现有农房总面积的37.8%.各地也纷纷给补贴、给优惠政策,帮助搞住房规划,推动了安居工程的建设:

  去年10月,阳江市阳东县水库移民那龙新村建设破土动工,共安排900户,每户由政府解决用地,省和阳江市、阳东县分别安排一定的建设配套资金;

  湛江市4.7万户农民告别茅草房,在湛江雷州实施的这项工作,已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其中湛江市政府扶持150万元,雷州市政府扶持57万?衲昊菇绦┐蠓浞段В?

  信宜改造泥砖房,政府帮助农民建设统一规划的“小区”,1.8万农户因此受惠;

  省扶贫办先后通过统筹协调扶贫资金安排了1800多万元,省扶贫基金会开展社会募捐活动,筹集资金800多万元,扶持了和平、连平、阳西、始兴、乳源、雷州、徐闻、信宜等县3000多户贫困农民进行住房改造;

  省物价局规定,农民建房免除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只收土地证书费,每证5元,房地产权登记证书工本费,每证10元,坚决杜绝强制或变相乱收费;

  农民们说,政府帮着搞规划,还提供了建房的条件,自己更要努力,争取过上安定的生活。

  在城镇,安居工程的另一课题解决城镇特困户住房也取得了新进展。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建设廉租房出租给城镇住房特困户居住或出售“解困房”、经济适用房等方式,去年全省城镇共解决特困户4300多户、16000多人的住房问题。省建设厅表示,力争用3年基本解决全省城镇现有特困户住房问题。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个梦想,在今日的广东正逐步变成现实。(责编/崔凌云)

  据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