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理门户”用信息“除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6 华商晨报

  新闻回放:针对近日媒体报道重庆火锅底料用石蜡充当一事,2月4日重庆市火锅协会副会长秦远红代表重庆火锅界重申了“诚信经营,服务社会”的宗旨。来自各火锅经营企业的负责人纷纷在誓师大会上慷慨发言,声讨行业败类。新华

  江湖之上,名门正派均视维护自身名誉为首要,门下的弟子作奸犯科,其掌门总要出来清理门户,这种处理方法不但使自己门派觉醒,也有助于信息发布,使得同道中人确信自
己门派的清白。

  重庆火锅以及和火锅相关联的商人都在进行着这种证明清白的努力。声讨危害自身利益的行为,就是一种“清理门户”的做法。

  这是一种进步,在中国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似乎还缺少这样主动的意识。1997年震惊全国的山西朔州假酒案,可以说给驰名中外的山西酒业市场以毁灭性打击,整个生产群体一直处于沉默状态,除了等待着国家的质检部门的行动,剩下的就是被动地看着事情的发展,最后在缺乏生产行业的表态之后,结果不言而喻。

  当行业内部出现了丑闻,站出来划清界限不是一种逃避,而是把有效的信息及时地传递给需要它的购买者。就像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的阿克洛夫著名的“逆向选择”理论,他用二手车市场为例,当卖方提供了二手车商品时,买方不清楚其质量,只能按照市场平均价格来判定,如果有人想兜售质量低劣的二手车,只要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就很容易脱手,这样伤害的是质量较优的卖方,最后使二手车市场不断恶化。

  基于此,阿克洛夫提出建立“信号显示机制”,就是卖方主动提供大量透明的、可信的信息给买方,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自己质优产品尽快推销出去。阿氏理论就是在强调信息传递的主动性,这恰恰是重庆火锅业誓师大会的态度。

  当然,重庆商家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信息发布的部门不应该只是听到从业者的声音,这个时候权威性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来加强,让质检、工商等部门来确认宣誓者的可信度,用政府的信誉为其进行检验和保证,这样才是万全之策。

  就这种“清理门户”来说,权威信息发布的确是上策。文/沈晓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