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纪委今年反腐任务"四四三":源头防腐布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06日电(丘剑华粤纪宣)防治腐败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抓源头,这是多年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昨天(2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在省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对我省今年防治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四项改革,完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四项制度,深化政务、厂务和村务三项公开。有关专家就此形象地评价:2004年广东源头防腐工作部署呈“四四三”布局,恰如
足球比赛的高水平布局:“前锋”、“中场”,“后卫”互为犄角,整体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

  “四四三”布局将有什么具体动作?这些领域我省取得了哪些成果?笔者近日走访了我省有关纪检监察机关,以最新数据和事例为你作出详细解读。

  推进“四项改革”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核心举措]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对取消的审批事项加强后续监管,对保留的项目严格审核和论证。

  [成就回放]目前,广东省本级完成了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对49个省直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和审查,省政府决定保留1068项,取消和调整637项,减幅达35.4%.10个地级以上市已完成了两轮改革;广州、韶关等5个市正在进行第二轮改革;汕头、中山市正在着手进行第三轮改革;其它市均已完成第一轮改革。有44个县(市、区)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通过改革,我省各级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政府公共行政关系不断得以理顺,政府职能逐步向科学化、合理化转变;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提高了办事效率。

  [实例解读]深圳市在第二轮改革中以“提速”为目标,平均每个事项的办理时限缩短8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高45%.广州市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39个职能部门、4个协调监督单位对企业注册登记实行网上并联审批、监督,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核心举措]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所有政府性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逐步将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对“小金库”清理和查处力度。

  [成就回放]去年,我省进一步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工作,对全省国土、公安交警系统的收入支出等情况进行了年度稽查,按“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要求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同时加强财政票据管理;部门预算改革已在省级单位全面铺开,成立了“广东省财政厅国库支付中心”,省级财政国库管理改革信息系统已投入试运行,努力消除资金拨付的隐患;大力推进全省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工作;积极开展财务总监委派工作,派驻单位700多个,对一些财政性基本建设重点项目也派出了财务总监;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农民负担大幅度减轻;认真清理整顿基金会,逐步走上了依法登记、规范管理的轨道。

  [实例解读]对非经营性收费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一年增加还贷资金约5.8亿元;全省开展信息化管理的乡镇已达到l238个;全省共清理上报未经批准的基金会327个,500多名在职领导干部辞去在基金会兼任的领导职务,共清理出基金会违规投放资金1.3亿元。

  投资体制改革

  [核心举措]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投资体制,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和改进对投资活动的管理监督。

  [分析解读]我国投资体制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企业的投资决策权没有完全落实,政府审批过宽过繁,企业难以成为独立的投资主体。二是一些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不够严格规范,出现投资失误往往无人承担最终责任。三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方式尚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由于市场主体信息不灵,盲目投资的现象比较普遍。

  此次广东省纪委全会提出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的新举措,体现了广东经济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亟需规范政府投资行为,避免为显示“政绩”,而导致投资决策的失误。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核心举措]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规范和全面推行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制度和推荐人选制度;逐步推行党委常委会讨论重要人事任免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推行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辞职制度,逐步推行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力度。继续深化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成就回放]全省不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制度,全面推行干部考察工作预告制、差额考察制、任前公示制。省委制定颁布了《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办法》,进一步增强干部任免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推行党委讨论任免干部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对2003年已换届的116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实行了避籍异地任职,对市、县两级的“六长”

  (在过去“五长”中再加上政法委书记)实行了交流任职。全省大力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

  [实例解读]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对58名地厅级党政正职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19个地级以上市实行全委会票决制,共任命(提名)128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县(市、区)普遍实行了常委会票决制。省委公开选拔20位副厅级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到省直单位任职;公开选拔100名35岁以下的副县(处)级干部,充实到条件艰苦的地区任职。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尝试“省市县联合公选”,降低了公选的成本,提高了效率,促进了规范化。

  完善“四项制度”

  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

  [核心举措]规范建设工程和政府信息化工程招标投标行为,加强对招标投标过程的监督,坚决纠正干预招标、虚假投标、串标和非法挂靠等问题。

  [成就回放]去年我省积极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在全省开展了有形建筑市场执法检查,通报、公开曝光了湛江市招标办等10个单位违反工程招投标规定的问题。

  [实例解读]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将廉政建设渗透到整个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节约资金6亿多元;工程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省纪委、省监察厅授予该项工程“廉洁工程”荣誉称号。

  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

  [核心举措]继续完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行为。

  [成就回放]去年我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形土地市场,在抓好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监督检查的同时,省纪委、省监察厅会同国土、建设、农业、检察等部门开展征用农民集体土地和土地征用款专项执法监察。

  [实例解读]去年全省共清理登记征地7373宗、64.76万亩,促使用地单位落实补偿给村集体和农民征地款4.07亿元。全省当年共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1877宗,面积2.7万亩,成交金额91.61亿元;共查处各类土地违纪违法案件136宗、15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82人,政纪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产权交易制度

  [核心举措]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规范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对资产评估行业的监管力度。

  [成就回放]去年我省加快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全省目前已建立产权交易机构28个,全年共进行产权交易773宗,成交168亿元。

  [实例解读]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阳春市春湾糖厂厂长李某等人利用职权贱卖国有资产、化公为私等违纪违法行为,追究了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纪律责任。

  政府采购?贫?

  [核心举措]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加强规范化管理。

  [成就回放]全省政府采购机构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省本级及17个地级以上市已实现了政府采购的管理机构与执行机构依法分离,其它市正加紧推进分离工作。

  [实例解读]全省去年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9.26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22.55亿元,比上年增长46.8%,资金节约率为12%.

  深化“三公开”

  [核心举措]继续深化省、市、县、镇四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公用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办事公开。与企业改革相结合,推进厂务公开。与村民自治相结合,推进村务公开。

  [成就回放]我省去年继续深化市、县两级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省直机关政务公开,各市、县注意从当地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创新,深化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拓宽政务公开的形式和途径。省直各单位普遍成立了以行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去年年初,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对全省厂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检查。重点抓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推行区域性职工民主管理和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两项试点工作;县、镇两级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村务公开领导机构,村里成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和监督等方面,着重抓好规范化建设。

  [实例解读]去年,广州市推进了申请公开和预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受理公众的公开申请,高要市推行“政误公开”,将行政管理中造成的失误向干部群众公开,乳源县推行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双向承诺制”;到去年年底,全省实行厂务公开的企业共39155家,其中,国有及其控股企业6286家,公开面达98.7%;集体及其控股企业4003家,公开面达93.6%;事业单位17142家,公开面达97.8%;非公有制企业11724家,公开面达12.24%.(责编/崔凌云)

  据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