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经济增长呈十年最快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05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许玲)5日,记者在2003年鞍山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市国民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长呈现近十年最快速度,经济总量突破800亿元,为我市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中确定的高起点快起步开局、高水平跨越式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我市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实现801.3亿元,比上年增
长13.1%。财税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3.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9.9%,比上年增长17.5%;民营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全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02.3亿元,比上年增长15.3%,高于国内生产总值2.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2.6%,拉动经济增长9.5个百分点。在民营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国有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实现增加值241.7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3.6%,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旅游、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等领域均取得显著成效。

  农业生产全面增长,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03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5亿元,比上年增长6.2%。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种植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现代农业园区和无公害生产基地建设步伐加快,订单农业得到较快发展。

  工业经济主导地位不断巩固,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2003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389.4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增速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91.2亿元,增长11%,呈现出重点行业贡献突出、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鞍钢实现历史性跨越等特点。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增速创近九年来新高。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4亿元,比上年增长17.6%,并呈现出农村快于城镇、中省营快于地方、更新改造快于基本建设投资、民营经济快于国有经济、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大项目明显增多、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的特点。

  消费品市场呈现旺势,物价小幅上涨。2003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6%。主要特点是:公有经济市场份额下降,非公有经济继续上升,城市与农村同步增长,吃、穿、用全面增长,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以汽车及配件为主的消费品成为新的消费热点,餐饮业增长快于批发零售贸易业,大型连锁超市和配送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成效显著,旅游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新批合同利用外资项目70项,合同金额7.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6%。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增长37.9%。全年完成出口创汇4.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1%。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57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9%,旅游创汇3202万美元,增长0.4%,实现旅游总收入40.4亿元,增长5%。

  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成果显著,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去年,我市圆满完成了省部署的社会保障试点工作任务,社会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100%和80.2%,失业保险扩面2.5万人。劳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全年开发就业岗位实现就业11.2万人,超额完成年计划20.2%。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34.3元,增长8.5%。全市职工人均工资8872元,增长16.7%。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比上年增长5.8%,是近三年来最快的一年。2003年末,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84.1亿元,比年初增加81亿元,同比多增29.6亿元,人均储蓄存款余额1.4万元,比年初增加2326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