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05 千华网-鞍山日报

  在经济结构调整上实现新突破,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实施重大专项推进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关键环节所在。通过实施重大专项推进,解决我市现存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建立新的经济结构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成为我市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经济结构是否合理,与地区经济能否实现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密切
相关。坚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克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倾向,实现地区经济结构合理布局,产业均衡发展,是实现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首要条件和前提保证。

  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鞍山当前存在国有经济比重过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比重大等问题。通过实施专项推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将打破老工业基地在产业结构上偏重工业、偏生产性、偏资源消耗性和在所有制结构上过分倚重国有经济的格局,解决我市长期存在的第一、第二产业比重太大,第三产业比重太小的矛盾,进而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合理经济结构,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钢铁工业为主体,装备制造、轻纺和矿产品加工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新型产业结构。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必须注重把握结构调整的重点。在实施专项推进工作中,绝不能轻视和放弃在我市占有主导地位的传统产业。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方略,发挥传统支柱产业的优势,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和再造,使我市钢铁、装备制造、轻纺和矿产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重新成为朝阳产业,发挥其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促进财力增强的作用。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实施专项推进工作中,要着力发展县域经济,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引导农民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等特色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在壮大一、二产业的同时,要积极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利用鞍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要通过政策支持、多元投入、深化改革等有力措施,发展商贸、金融、信息网络、文教娱乐、房地产开发等服务业,并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充实城市功能,改变作为工业基地的城市重生产、轻服务、轻城市建设的状况,逐步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从而扩展经济发展的空间,拓宽就业门路。通过一、二、三产业并举,鞍山经济结构将改变“长腿”太细、“短腿”太短的不合理布局,实现产业协调发展。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必须注重把握结构调整方向。在实施重大专项推进过程中,要以发展高新技术为突破口,依靠科技进步,逐步扩大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域,要利用鞍山目前初步形成的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与环保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体优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特别发展对经济增长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作用,以及对传统产业的渗透、传播与带动作用,为老企业改组改造输送新鲜血液。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