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导遗孀欲寻伴共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0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张琪

  2002年8月15日晚23时至次日8月16日晚,一场人间悲剧在宁波发生:一家父子三人因食用蘑菇发生中毒,当博导的父亲和正在俄罗斯读硕士的小儿子撒手人寰,大儿子(留美博士)生命垂危。

  一年多过去了,再过3天,已康复的大儿子和儿媳将赴加州工作,留下56岁的母亲和1岁半的小孙女,在上海等待医疗鉴定,宁波中院将在近期开庭。昨天,一家人托本报记者寻找一户空巢老人:“大家都是空巢,可以互相帮助。”

  官司胜算可能性很大

  去肖铁肩家之前,记者先跟她的律师上海康昕律师事务所的薛安军取得了联系。

  “一门三博士状告医院不作为的案子有多大的胜算?”

  “胜算可能性应该是很大的吧,因为事实清楚,法律依据充分。”

  案件标的为60余万人民币,不过,医疗鉴定拖的时间比较长,薛安军说:“什么时候鉴定出来,什么时候案子结束。”

  铁肩要找空巢老人

  2003年7月,本报曾就肖铁肩丈夫和两个儿子的伤亡事件做过报道,当时这位痛失亲人的老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描述非常客观,态度相当冷静,整个过程没有掉一滴眼泪。按照常规,记者会在这样的采访中遭遇倾盆“泪”雨,连编辑都感叹道:“好一个铁肩!”

  刚过好年,记者接到幸存的大儿子黄海宁的电话,他首先感谢本报的关心,然后告诉记者,自己的身体康复了,2月9日将飞美国加州,到加州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我只是比较担心我的母亲,她将带着我刚1岁半的女儿留在上海。”他担心自己一走,母亲一个人会想得太多。

  前天,肖铁肩也打电话给记者:“能帮我找一户空巢老人吗?我们也算瞎子帮瘸子,我身体好,可以帮他们做点家务;要打官司了,他们也帮我看看孙女。”她表示,男女不限。记者随后联系黄海宁,他很意外,表示要和母亲商量商量。

  零陵路上一处普通的公寓,记者见到了肖铁肩一家,他们显然没有添置新衣,摆设也显得寒素。今年春节肖铁肩回了一趟乌鲁木齐,她虽然是湖南人,却随军人父亲在乌鲁木齐长大,在她的心里,乌鲁木齐是一个有童年回忆的疗伤的地方。

  小两口则带着孩子回了外婆家,马上要出国了,这一去也不知是几年,让外婆好好看看外孙女儿———她刚刚出生13天,爷爷和叔叔就没了。令人高兴的是,2003年夏天还不能久坐的海宁,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了,受到严重损害的肾脏,各项指标都不错,他拍拍自己的胸脯:“长了点肉,有110斤了,妈和剑芬的心没白操。”

  客厅里贴着一首歌词:“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肖铁肩说:“我的事业曾经就是我的丈夫,现在我是为儿女活着,同时把自己奉献出去。”所以,她才想到要找一户空巢老人,帮他们做家务:“被人需要是快乐的。”

  一家人达成了一致,孩子们认为这事值得尝试,每件事情都会有困难,也许两家空巢老人会碰到生活习惯、性格的不同,甚至相处几天就分手,但他们相信,迟早会找到一个相处融洽的家庭的。肖铁肩说得更实在:“我希望我的到来能对他们有帮助,起码两双眼睛也比一双眼睛强吧。”

  一次失败的尝试

  2003年11月,肖铁肩有过一次寻找空巢老人的失败尝试。

  那时候海宁已经决定回美国了,他虽然知道母亲需要亲人陪伴,但父子三人生病花了大笔的钱———这些钱都是他在复旦的同学捐的,“朋友们都不要我还,但我一个大男人,怎能做这种不负责任的事情呢?”而且,母亲一天天老了,海宁想尽快建立自己的事业,让母亲有个幸福的晚年。

  赤手空拳去美国,带着个周岁的孩子显然不现实。肖铁肩再一次“铁肩担家庭”,把抚养孙女的担子接了过去。可是,开春就要开庭了,带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怎么办呢?

  几个朋友告诉肖铁肩,有一个80多岁的老妇,老伴先走了,儿女们都在国外,她自己又不会做饭,靠朋友们轮流照顾着:“你饭烧得很好,为什么不可以和她拼在一起呢?”肖铁肩动心了,悄悄和朋友上了一趟老妇的门,那是一处新商品房,看得出主人生活很宽裕。

  几天后,老妇婉拒了:“我已经习惯现在的朋友圈子了,和外人在一起怕不习惯。”肖铁肩苦笑着告诉记者:“我能够理解。如果身体跟我一样好吧,对方可能怕我给他添麻烦。如果家庭经济不错吧,又怎么好放心外人呢?”她始终没有把这一次失败的经历告诉儿子。

  肖铁肩私下告诉记者找伴的标准:主要是开朗,其次是还能动,最好有点学问。“腿脚有点暂时的不方便,比如说刚动过手术也可以。”至于合伙时间,“和则长,不和则短,相处得好了,做一辈子的朋友也行呀。”

  那一段痛苦的回忆

  “他们怎么能那样对待我们呢?”肖铁肩承认,在宁波某医院丧失丈夫和儿子后,她曾经觉得街上没有一张慈祥的面孔。

  “2002年8月15日,我把我爱人采来的野蘑菇煮了一锅汤,剑芬坐月子没有喝,我喝了一口就吐了,也没喝。他们父子三人吃得很开心。

  15日晚8时左右,父子三人先后被送进医院。医院抽血作了化验,开了两瓶葡萄糖吊液。当他们开始出现肌肉疼痛时,医生说这是中毒,我问他们为什么不采取措施,比如洗胃、催吐。医生没理我。

  16日22点左右,医生还在翻书,翻到‘有生命危险’几个字后,让我在他写好的三张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17日1点左右,海帆抽搐了几下,结束了生命,年仅24周岁。

  海帆去世后,情况终于汇报到医院领导。在医院领导的协调下组成了专家小组,马上对海宁和黄赛超进行抢救。但已太晚了,17日17时50分,我爱人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周岁。”

  亲手送走亲人还不能哭

  与半年前的采访不同,这一次肖铁肩一提起亲人的名字就泪水涟涟,哭得连记者都把持不住。海宁说:“我最佩服妈妈那时侯亲手送走了弟弟和爸爸的尸体,还要笑着回到我身边。更可怕的是,在后来几个月我接受治疗的日子,她还得一直这样强颜欢笑。”

  “我知道自己没有权利软弱,没有权利哭。”肖铁肩那一段时间唯一的一次发泄是宁波到杭州的路上,满车的人没有一个认识,遍眼的景色都与她无关,她想起自己和爱人分居14年,第一次带海宁去甘肃看他父亲,孩子都4岁了,一家人喝了三天玉米面糊糊,海宁病中告诉她,这是他最早最甜美的记忆了。她不由得悲从中来,放声大哭———早知道爱人和孩子的生命如此短暂,应该对他们更好一点呀!肖铁肩信奉中国传统的“棒子下出孝子”的教育思想,对孩子非常严厉,总是指责他们做得不好,“我没有给海帆更多的母爱,没有给爱人更多的妻爱,我好悔呀!”

  而海宁却表示,家庭的灾难使他更深的理解了母亲,他在上海华山医院治疗的近一年时间里,母亲要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要鼓起儿子战胜病魔的决心:“一天不哭也许可以坚持,几个月不哭就真的是折磨了。”连律师都红着眼睛对记者说:“我接手过无数的案子,最让我佩服的女人就是这位博导夫人。”

  海宁说:“父亲的去世对母亲的打击是难以想象的。但当时的她却连多陪一会儿离去的父亲,或大哭一场发泄一下情绪的奢侈都没有,因为她还有一个孩子正生死未卜。为了不让我知道父亲和海帆去世的消息,影响我的治疗,她还必须在我面前装作若无其事。没有人知道她是怎样做到如此的坚强,也许唯一的原因只是:她别无选择。”

  把官司打到底

  看见这一家人终于可以相对而泣,记者深感欣慰:“你们终于可以用平常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了,是否意味着你们已经完成了心理疗伤?”

  “这种伤痛是永远也不能治愈的,无论我们活多久,到哪儿,伤痛都在那儿,影响我们一生。”肖铁肩默默流着眼泪,海宁代她回答,“我们也知道每次回忆对母亲都是一场刻骨的伤害,但是,给死者一个交代也是我们最大的愿望。我们一定要把官司打到底。”

  在父亲黄赛超的一生中,留给儿子最大的财富就是对职业的执着。“父亲从来不看电视,怕浪费时间。在儿子的印象里,父亲永远都是坐在写字桌前,而母亲在料理家务。”海宁特别愤怒的是,如此注重职业精神的父亲,居然死在对职业的漠视上。

  这是2004年元宵节的午后,这一家人失去了父亲、小儿子已经一年了,亲人们死去前13天刚刚来到的小生命已经会叫爷爷、叔叔,可是,他们永远也听不到了。

  再过3天,2月9日,肖铁肩仅剩的儿子也要去国离乡,她将一个人面对失去亲人的空空的日子,还有旷日持久的医疗官司。

  幸好,孩子已经会走,会说了,她会给奶奶莫大的安慰。

  不幸遇难的一家三人

  父亲黄赛超,湖南宁乡人,生于1943年12月24日,卒于2002年8月17日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中南大学建筑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混凝土标准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的奖励,并拥有多项专利。

  小儿子黄海帆,未婚。1978年6月23日生于湖南宁乡,2002年8月17日卒于浙江宁波。俄罗斯圣彼得堡建筑工学院钢结构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预计2004年毕业。

  大儿子黄海宁,1972年10月生于湖南宁乡。复旦大学遗传学博士,1998年赴美留学,在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学习。原拟2002年8月赴新加?麓邮卵芯抗ぷ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