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岛内民众欢度元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0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记者何自力 赵新兵)“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从北到南民俗好戏纷纷登场,营造出岛内猴年元宵一派热闹。

  台东的“炸寒单爷”民俗嘉年华一大早就拉开序幕。神轿上赤裸着上身的寒单爷,只着一条红色短裤,用榕树枝遮拦面孔,在劲爆的爆竹中穿行。传说中的寒单爷是五路财神,寒单爷出巡,商家爆竹相迎,希冀通过炸寒单招财进宝,带来一整年的好运。主办方说,今
年要连办6场“炸寒单”,每场都会有数万人观看。

  台南盐水镇4日上午举行“盐水蜂炮”的启炮仪式,武庙庙方利用遥控飞机,将长串的鞭炮拉向天空,其后,武庙依古法制造的16乘神轿,与各地阵头及花车依序兵分三路出发,绕行盐水镇的15个里。沿途商家不仅敞开大门,而且尽放爆竹,“炸得越多财运越旺”。元宵之夜神轿、花车、阵头绕镇进入高潮,天色愈暗人愈多,炮火也愈猛烈。一处处炮台在神轿队伍到达时施放,民众依规定穿戴安全帽、口罩、手套、风衣、长裤、布鞋跟随着神轿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绕镇而行,尽情嬉闹。

  在台北县的平溪,每年元宵民众都要按照古老的习俗,将自己的新年祈愿写在纸做的天灯上,让自己的心愿、祝福与天灯一样高高升起。元宵之夜,1200只喻意幸福、吉祥、平安的紫色、蓝色、粉红色天灯燃放升空。有关部门估计前来燃放、观赏天灯的民众将突破20万人次。

  赏灯、射灯谜是岛内元宵佳节最常见的节目。连日来,大大小小的猴年主题灯会,纷纷试灯点灯,灿烂点亮元宵之夜。

  一道激光光束从爆裂的巨石中射出,引燃烟火,“台北灯节”主灯“灵猴转乾坤”的七彩乍现,照亮了台北的夜空。台北市政府准备了10万只小猴提灯,免费派送给前来赏灯的市民。

  台北县举办的“2004台湾灯会”,中心灯区高达22.5米的科技猕猴主灯,重25吨、共使用1.5万个灯泡,亮度达50万瓦。“高雄灯会”则分为爱河和海洋之星两大灯区,都以光的意象呈现港都之美。

  “灯华、映月、观偶戏”——位于宜兰的传统艺术中心,按照古代的生活场景推出特别的“上元灯节”活动,包括木偶戏大观、灯展、提灯园游会、猜谜晩会、元宵制作、创意花灯制作等。元宵之夜,应邀前来的泉州木偶戏团,演出全本的《大出苏》与《郭子仪拜寿》,作为该中心文昌祠戏台的“破台”传统仪式。随后,泉州木偶戏团还将与岛内亦宛然掌中剧团、无独有偶工作室、华洲园皮影戏团等同台演出《火焰山》、《西游记》等,展现古老中华文化的魅力。来源:新华网【编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