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外来工市场:3.5万空岗招不到4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23 大众网

  本报青岛2月4日讯(记者 姜淑芹) 春节过后,为应对蜂拥而来的民工大潮,青岛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业介绍中心准备了3.5万个岗位,但几天下来,只有3000多人应聘上岗,岗位满足率不到十分之一。

  据青岛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介中心闫主任介绍,早在春节前中心就广泛联络用工单位,搜集节后招工信息,一共准备了3.5万个用工岗位,从1月29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工作人员取
消午休和周末,全力为外来工介绍岗位。为了及时分流大批进城的农民工,中心还在长途汽车站附近设立了免费班车点,以方便求职者进场找工作。近日中心又组织了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由200多家用人单位与求职者进行面对面洽谈。尽管进场人数有一两万,但几天下来,只有3400多人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上岗应聘,岗位满足率不到十分之一。

  据分析,这种“有活无人干”的情况与外来求职群体的自身素质、性别构成有很大关系。目前来看,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层次偏低,中心连续3年来的统计数字显示,65%以上的求职者是初中以下文化水平,而现在用人单位招聘最低也要初中以上学历的;缺乏一技之长,在中心提供的3万多个岗位中,车、钳、刨、铣、磨等技术工种占了25%—30%的比例,并且工资待遇也不低,但持有技术等级证书并有相应技术水平的求职者却寥寥无几;性别差异,60%的岗位招女工,但求职者中女性只有三成。

  为此,青岛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指出,现在的企业里单纯凭力气吃饭的活儿越来越少,外来求职者也应该及时做自我调整,要想办法提高文化技能,否则尽管就业机会多多,但自己的路可能越来越窄。编辑:余梁(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