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感于文化消费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34 浙江日报

  尉迟公 2004-2-6

  近日看到一组数据,让人眼睛一亮。杭州市统计局最新抽样调查显示,2003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89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740元,同比增长均为9.5%。其中,居民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方面的支出大幅度上升,市区为1528元,农村为604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24.5%。

  文化消费升温的数字告诉我们,时代日趋文明,人们钟爱文化。关于这一点,春节期间,我省各地与文化消费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红红火火,便是最好的说明。过节不再限于“吃”与“喝”,越来越多的人对图书典籍、电脑游戏、电子辞典和音像制品青睐有加;许多专业艺术院团送出的“文化大餐”,以及各类画展、邮展、瓷器展,让一些爱好者如痴似醉……这让人又一次欣喜地看到,文化消费不但在悄然升温,而且变得越发滚烫起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小康文化”必然成为共同的期待。文化消费,主要是基于一种对素质、道德、智慧和精神的诉求。文化具有升华思想、激扬精神、醇化道德、陶冶灵魂的特殊功能,它能反映时代的进步与社会的变革,表现多彩的生活与清纯的人性,彰显高尚的道德与丰赡的情愫,展现远大的理想与绮丽的憧憬。的确,人的生活质量要提纯、提高,就要提升其知识、科技、文化含量,在“饱口袋”的同时注重“富脑袋”,做一个有情趣、有品位、有修养、有境界的现代公民。

  文化消费升温的讯息,是我省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的一个可喜现象,又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大课题。培养公众的文化消费意识和习惯,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章节”。虽说浙江人的整体文化素质较高,但细细掂量“文化大省”所承载的分量,百姓文化消费意识和艺术欣赏水平仍有待提高。而这种提高,“关键词”就是引导文化消费,做大做强文化市场,不断扩大受众面,让文化真正成为人们的一种必需消费。这方面,不妨向我们的邻居上海“求经问道”。在沪上,这几年无论是热闹的大型展览和演出,还是精致的小规模文化艺术活动都搞得“有滋有味”。当然,这种引导离不开文化产品本身的先进性。这就需要文化艺术工作者积极创造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足以警世、醒世、传世的优秀文化产品,并赋予这些产品以纯情与激情、活力与魅力。

  文化消费的升温,表明文化产品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已是大势。就浙江文化产业自身发展而言,如何开采这座“富矿”,“掘金量”有多大,这是一门大学问,要做的题目有很多。比如,如何尊重文化生产自身规律,实现文化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如何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引导新闻传媒、图书音像、文体赛事、美术工艺等行业进行深度整合,尽快形成产业规模;如何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提升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带动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