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向集团大步向跨国公司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37 浙江日报

  记者臧铯通讯员莫晓平 2004-2-6

  本报讯(记者臧铯通讯员莫晓平)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如今不再说“以挣外国人钱为荣”,而是改口称“以整合国际资源为荣”,因为今天的“万向”自己就是一家国际化的跨国企业。

  到2004年初,民企“万向”已在美、英、德、加、澳等8个国家拥有了26家公司,其中独资或控股18家。美国“百年老店”洛克福特、纳斯达克上市企业UAI等国际知名企业也被其纳入帐下。“万向制造”通过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营销网络,2003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

  这距离“万向”第一家海外公司——万向美国公司正式创立恰好10年,距离“万向”的万向节首次卖到美国则正好20年。

  从国际营销到国际生产,再到国际资源整合,“万向”实现了“三个接轨”:接轨跨国公司运作,充分利用跨国公司的资源;接轨国际先进技术,在美国和中国分别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保持与国际汽车主机厂同步开发;接轨国际主流市场,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等国际主机厂都是“万向”的配套客户。万向集团去年152亿元的经营收入中,经海外公司运作的占了五分之一强,作为集团跨国经营业务代表的万向美国公司已经是美国中西部规模最大的中资公司。

  “海外战略成就了今天的万向。”从20世纪80年代鲁冠球就开始思考企业国际化问题,并努力付诸实践。他认为,真正的企业国际化绝不是把产品卖出去那么简单,不但方方面面要和国际接轨,还要实现人员融合、资本融合和企业文化融合,真正成为全球经济运行体系的一部分。

  在这样的战略理念指导下,“万向”的人力资源结构逐步国际化。在万向美国公司现有员工中,中方员工只有6名,其余920多名都为外籍员工。万向欧洲公司、南美公司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主要管理人员都是委托当地中介机构向社会公开招聘的。

  与此同时,“万向”在世界地图上选择厂址,哪里有资源,劳动力成本更具竞争力,就上哪里生产。万向钱潮公司和万向美国公司分别作为制造商和经销商通过了QS9000认证,这是由美国三大汽车供应质量要求小组编制、全球性采购的最高国际标准。

  资本国际化是企业国际化的最终标志,也是跨国公司发展的一种高级形式。“万向”开创了国内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万向美国公司已与花旗、美林等世界著名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花旗等美国银行授予“万向”的信用额度达到近亿美元。当地银行对万向美国公司的投入是万向母公司投入的数倍。2003年,“万向”在美国创建“万向制造基金”,当地一批政界、商界的知名人士成为股东。今后,“万向”的海外收购将以“万向制造基金”的名义进行,以此加快海外收购步伐,进一步加快“万向”的国际化进程。

  经济的合作带来了文化的认同。美国伊利诺伊州将每年的8月12日定为“万向日”。万向美国公司的美籍专家盖瑞·威斯尔荣获了中国国家“友谊奖”。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则被美国《时代》杂志和世界新闻网联合评为“2003全球最具影响力企业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