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英与大众:高等教育的两个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0 光明网

  林莉

  精英与大众是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的两个发展方向。这既是中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高等教育达成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中国大陆,精英教育的发展,主要是提高质量,提高水平,也要适当增加数量。大众教育的发展,主要是扩大规模,增加数量,并按照劳务市场的需求,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在朝向两个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意
保护精英教育机构。这是专家学者在日前召开的中华高等教育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阐述的观点。

  由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香港大学华正中国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此次研讨会日前在厦门召开。来自美、英、德、俄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台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和大学校长共150多位代表,围绕“中华高等教育改革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学X界认为,这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信息技术与网络社会的兴起与推动、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等种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下,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趋势,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来,并在办学观念、供给模式和运作机制等方面都发生了改变,呈现出种种不同于以往的新特征。有代表通过对世界上一些国家的留学生政策的比较分析后指出,今天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突破传统的文化交流的单一目标而具有多重目标,经济因素,特别是追求商业利润或经济利益,在影响和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代表们一致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种种新趋势和新特征,给高等教育和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影响和冲击,非常值得我们了解和把握。

  与会代表认为,在WTO的框架下,资本与市场运作所遵循的游戏规则得到了全球意义的扩张。WTO的介入使得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国际高等教育服务贸易在内容和形式上逐渐趋同和融合,已很难将二者做一个清晰的划分。从某种程度上说,高等教育服务贸易发展加快的过程,就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加深的过程。对于刚刚加入WTO的中国高等教育来说,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仍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如何将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国际教育服务贸易有机联系在一起并使二者相互促进,对重新认定和占领我国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位置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作为一个特殊的高等教育市场,已引起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经销商的广泛兴趣。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居于特殊地位,我们应关注其中的有利因素、不利因素及权力关系。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有代表表达了对保持中国高等教育独立性与本土性问题的担忧,如何在当前的国际化中争取制度碰撞与文化交融的良性互动,是我国必须审慎思考和对待的一个问题。

  代表们认为,在21世纪,面对来自文化领域的挑战,大学应担负起进行自觉的文化反思和文化批判、建构全球化时代中华新文化精神的使命。具体而言,应融会中西方大学精神,保持高等教育的民族特色;把握中外合作办学的文化导向,促进中外教育的优势互补;提高中文学术地位,维持中外语言文化平衡;加强传统文化教学,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选择适宜的留学政策导向,提高留学教育的效益。在对中华文化与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改革所进行的研讨中,代表们还分别就所涉及的现代化理论、依附理论、世界体系理论、中体西用等理论进行了见仁见智的分析与批判。

  就新时期高等教育与社会需要之间的关系、高等学校与政府的关系、知识和权力的关系、高等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高等教育招生和考试制度、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与女子高等教育、高职教育和自学考试、高等教育研究、国外高等教育改革等当前华人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所共同面对和急盼解决的问题,代表们运用比较分析、实证分析、个案研究、逻辑思辨等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厦门大学高教所名誉所长潘懋元教授,香港大学校长资深顾问、华正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程介明教授,美国著名比较教育学者、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主任阿尔特巴赫教授,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长、院士尼康德诺夫教授等20多位高等教育研究大家作了大会学X报告,引起与会代?淼墓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