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面提升汉语功能和国际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1 光明网

  田海宽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语言是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从历史上看,世界上共有近5000种语言,其中的数百种已经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亡,这包括美洲、澳洲等发达国家的土著语言。特别是近两个世纪,伴随着全球工业化和国际市场的形成,语言消亡的速度明显加快,目前世界上又有近百种语言濒临灭亡。中国在语言方
面要站在国际大环境下谋求新的发展,逐步提升汉语的国际地位,争取使汉语在国际语言交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汉语既有自身的优势,又存在着一定的劣势。其优势表现在:一、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汉语作为中华民族的母语,对当今世界的影响不断扩大,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纷纷把汉语作为主要外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二、海内外以汉语为母语的人群在13亿以上,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三、汉语承载着中国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不利因素表现在:汉语内部一致性较差,方言分歧严重,汉字有简化字与繁体字之别;在升学、晋职晋级、就业等领域,事实上存在着轻汉语重外语(主要是英语)的倾向;社会的语言规范意识薄弱,大众传媒用语、用字不规范的现象还相当常见;我国有对外汉语教育、少数民族的汉语教育和汉语的母语教育三种汉语教育方式,它们不仅各自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尚未成熟,而且在管理和研究上也需要建立有机高效的协调机制。另外,还有对现代汉语、现代汉字研究不够深入,中文信息处理的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特别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还不多,汉语在国际语言生活中不占优势等诸多问题。让汉语走向世界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必然要求。要提升汉语的国际地位,加速汉语的传播,笔者认为应该注意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完善和发展:

  大力推广普通话。语言的统一首先是为了方便交际,但它的确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因素。要不断提升大众的语言民族意识,培养对普通话的认同和讲普通话的自豪感。这就需要教育、传媒等领域带头讲好、用好普通话,为全社会树立起榜样。积极稳妥地做好城市和公共服务部门的普通话推广工作,注意通过市场职业认证制度抓好公共服务行业的普通话培训与测试,解决好农村和参加城市建设“农民工”的语言问题,在少数民族地区逐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加强海内外华人社区语言的沟通,支持海外华人及其子弟进行的汉语教育。

  加快汉语、汉字规范化建设。成熟的、优秀的、有影响的语言,必须在语言结构、文字系统和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等方面建立起一系列科学的规范标准,这便于语言的教学与使用,便于语言文字的信息处理,有利于提高语言的声望。除了考虑语言文字的基本规范(如规范字表等)之外,还应特别注意制定社会语言生活中的各种应用性的规范标准,使语言生活健康有序。例如不同教育类型(扫盲教育、学校母语教育、少数民族汉语教育、对外汉语教育)和不同教育层次(幼儿园、小学、初中)用字用词规范,人名地名用字规范,翻译转写规范,计算机字库词库的建设规范,网络出版的语言文字规范,面向网络的专有名词的缩略规范,等等。

  充分发挥汉语拼音的作用。汉语拼音是经过百余年的社会实践,在上千种方案中优选出来的国家法定方案,其作用是拼写汉语和为汉字注音,并在汉字不便使用或不能使用的场合发挥作用。特别是在中外交流和人与机器的交流中,其作用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目前对汉语拼音方案的应用研究还十分不够,我国小学教育存在“淡化”汉语拼音教学的倾向,成人汉语拼音的应用水平不平衡,社会对汉语拼音的认识和应用还比较混乱,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发展中国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语言文字的信息处理,是中国信息化的必决之役、必胜之战。中国语言文字的信息处理正在由字词处理向语言处理发展,由文字处理向语音处理的方向攻坚。当前,首先大力实施人才战略,集结语言学和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人才联合攻关,培养综合性语言信息处理人才,特别是要培养一批学科的领军人物。其次是实施资源战略,集中力量建设各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语言资源和软件资源,如具有语法和语义标记的书面语语料库和口语语料库,各种信息词典和知识词典等,并通过明晰知识产权和统一规范标准,增加资源共享与互补。第三是实行开发战略,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凡⒄剂焓谐。ü沸б嬷С趴蒲а芯俊?

  全面建设汉语的网络数据库。没有足够的数据库,特别是没有足够的面向公众的数据库,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教育和电子娱乐就无法顺利进行。数据库语言要在以汉语为中心的基础上,注意开发多语种数据库,方便外国人访问中国网站。建立数字化图书馆、博物馆等中国文化的数据库,使中国文化逐步实现数字化,这便于中外研究者运用数据库开掘中国文化的宝藏。

  逐步推进汉语的国际化。汉语作为世界语种中的一种,要在自我发展完善的基础上加快国际化进程。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日本等国一直推行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日语等的国际传播战略,它们通过贸易、媒体、教育、文化等手段向其他国家传播语言。我国也要从中总结、汲取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步伐。(作者单位:河北大学人文学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