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也是一种教育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1 光明网

  高兴义

  学生是受教育者也是教育者,具有双重教育作用。我们以往只注重了学生是受教育者的作用的一面,而没注意到或没认识到学生也有教育作用的一面。教育就是一种培养的过程,使无知变有知变成才,使无德变有德变楷模。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教育中是外因,“学生教育”在教育中既是外因又是内因。“学生教育”包括班风的作用、非正式群
体的作用和学生同伴的作用等,这些对每一个同学的教育和对集体的教育是外因。“学生教育”还包括学生自己对自己的教育,这是内因。外因是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及“学生教育”的目的是焕发学生自己对自己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焕发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把自己的进步和提高当成自己的事,摆脱被动“挨打”的局面,使他们更好的发扬自己的优点,更有效地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如果学生不对自己进行教育,几结合的教育也是徒劳的。有的老师说:“不管我怎么苦口婆心地对他(指学生)讲,可是他还是老样子,就是不改。”为什么有如此的付出却总是没有回报呢?唯一的原因,就是老师讲的话到底是讲给老师听的还是讲给学生听的,老师讲的那么多话都是老师的想法不是学生所想的,老师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学生听起来都无动于衷,学生根本听不进去。一句话,老师的话没入学生的心,没调动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积极性,甚至起反作用。这时,老师不应该责怪学生,而应该反思我们的教育为什么那么软弱无力以至于导致失败。有的家长说:“我天天看着他(指孩子)做作业,但一考试就不及格。”家长看着孩子做作业是不尊重孩子,不信任孩子的做法,我们设想,一个人得不到尊重,得不到信任,一个人总是被别人看着是什么滋味,家长很辛苦,但孩子却很反感,他哪有心去学习,他还有心好好学习吗?!有的人会想,我常批评他,看着他,他都学习不好,要不经常提醒,不经常看着,那还不更不努力学习了。事实却恰恰相反,如果你还给孩子和学生的主人地位,让他感到主人翁责任感。我们的教育工作不在于说多少,怎么看着他,而在于如何让学生产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集体,热爱家庭的感情,有了和谐的氛围,有了宽松的环境,学生的心情就会非常舒畅,他就会对学习产生责任感,把学习当成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向老师、家长“交差”的手段。这就是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结果。学生实施自己教育自己是起决定作用的,我们应该发挥“学生教育”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教育力量。

  正确评价学生就是要以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为出发点,充分估计学生做主人的积极性和能力。我们往往认为学生小,不懂事,就事事包办,件件照管,天天嘱咐,这些做法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小,给予必要的照顾是不可少的,但过多地照顾会起反作用。它会使学生产生依赖性,如上课靠老师,放学靠家教;在校靠老师,回家靠家长,还出现学生上学,家长背书包的怪现象,他们离开老师,家长什么都不会;它会使学生产生被动性,该做什么,怎么做,都要靠老师,家长指出,推一推,动一动,有的推轻了都推不动,有的推重了还产生反感和逆反心理;它会使学生产生懒隋性,表现为不爱看书,不爱做作业,读书和做作业只是应付老师和家长。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树立“正确评价学生的教育思想”,必须还给学生的主人地位!老师、家长要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的基础上,去帮助他们当好主人,帮助他们发挥主人翁责任感,切切不可包办代替。

  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起决定性作用。忽略这一点,就会出现事倍功半或劳而无功的结果。我们常常听到老师家长对学生说,“你应该……”,“你必须……”,“如不……就……”等类似的话在教育学生,这种教育是一种命令式的教育,这样的教育只注重的教师,家长的教育作用,而全然不顾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教育作用。

  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能否发挥作用靠的是教师、家长的给予和引导。教师和家长要真正给予学生主人地位,让学生真正感到温暖,让学生从心底产生自尊心,自信心。发挥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这个教育力量,老师、家长和学生应该共同来挖掘埋在学生心灵深处的“煤”,让他发“光”、发“热”,让学生心情激动起来,活跃起来,焕发出上进心。特别是对有问题的学生(请别叫他们“后进生”),我们要用我们赤诚的爱心去融化他?切闹械摹氨椤保盟男姆刑谄鹄础U馐保挥姓馐保呕岫宰约航杏行У慕逃呕岵庀氩坏降暮媒峁逃敌跃突岢浞值靥逑殖隼础?

  我们要对我们以前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认真回顾一下,哪些是成功的,哪些是失败的。凡是失败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就应该改变,突出的问题是没把学生当成一股教育力量,对学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热爱和关心,类似“恨铁不成钢”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的存在,不要以为我们主观上是为学生好就可以不顾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有没有效,就执意去做。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与教育方法是不是正确,是以能否调动了学生的自己教育自己的积极性为标准。我们应该抛弃那些“无效教育”,“负面教育”的教育,尽管成为了我们的教育习惯。我们要树立学生自己教育自己是一种教育力量的观念。一个放弃,一个树立对我们老师、家长来讲要做到是非常困难,但为了学生的进步,成长,我们要下最大的决心学习好和掌握住“正确评价学生的教育思想”,发挥最大的毅力,去放弃那些应该放弃的东西,去树立那些应该树立的东西。

  (作者单位:北京十四中分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