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调青睐王永庆 盼“当政者”端出财经牛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3 中国台湾网
网友评王永庆最能帮台湾拼经济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Smart智富月刊》与SmartNet智富网、e-Stock发财网、PcHomeOnline网络家庭及Yam蕃薯藤网站,在1月5日至1月18日做的《财经政策,全民‘公投’大调查》,有1473位网友积极表达他们的心声。在调查中发现,民众期待台湾“总统”最重要的第一任务是:让人民有好日子过。多数网友最希望经营之神王永庆当选,至于保障就业机会,是民众最期待下一届“总统”端出的财经牛肉。9成4认为“总统”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让人民有好日子过

  从调查中可以发现,超过九成的民众,认为“总统”最重要的任务是“让人民有好日子过”。这也是一般调查很难得出现九成以上的压倒性结果。其次在民众心目中、“总统”第二个重要的任务则是“让台湾不要面临战争”,这也显示出有五成八比例的民众,有笼罩在战争阴影下的忧虑。至于目前选举政见中着墨较多的“拓展外交”、“修宪制宪”,只分别有8.9%及7.9%的民众认为这是“总统”的首要任务。

  若进一步与年龄做交叉分析,在回答“让人民有好日子过”这一项,以年龄21~30岁者为最高,比例是42.5%。因为这个世代进入社会不久,正是人生奋斗的第一阶段,如果社会不能提供一个所谓的“好日子”环境,对于这些财富基础薄弱的世代来说,奋斗有成的机会就会感到很渺茫。2成5希望王永庆当“总统”

  至于哪一个企业家最受网友青睐呢?Smart智富月刊提供的企业家候选名单,主要是长年经营实绩有目共睹的企业家,并且旗下员工数至少是数千或上万人。根据民调显示,在九个企业家中,高龄88岁的经营之神王永庆拔得头筹,有两成五的人希望他担任“总统”,全力拼经济。特别是王永庆等三位大老在1月中旬刊登报纸广告公开对“总统”选举的“沉痛告白”后,王永庆的得票数更是激升。

  而对王永庆一向惺惺相惜的最大民营公司企业家郭台铭,则以22%紧追在后。这两位企业家的共同特色都是脚踏实地、不浪费口水,用大格局开创出企业王国,从网友的偏好也可以透露出人民期待的“总统”典范。

  若进一步与年龄做交叉分析,支持王永庆的年龄层集中在51~60岁,占35.2%;偏爱郭台铭的支持者多为31~40岁,有27.1%的比重。可能是因为老一辈的人对王永庆仅有“国小”学历,凭着苦干实干的努力,成为岛内最令人敬重的企业家感受较深。而青壮年,则是亲眼看着郭台铭的鸿海企业,在1991年代成长为岛内第一大民营企业。

  5成5最期待“总统”的财经牛肉:保障就业机会

  至于网友最期待下一届“总统”端出哪些财经牛肉呢?根据调查,有超过五成五的网友最希望实施的财经政策是“保障就业机会”;其次是“退休金保障”,占39%;第三高的“三通”,与第二名几乎难分轩轾,占38%。可以看出台湾失业率从2000年的3%以下,而近年一直维持在5%左右。民众迫切期待台当局能端出保障就业机会的财经牛肉;其次则已走向高龄化社会的台湾,对于退休后是否能顺利领取退休金也颇为关切;至于“三通”的老话题,也有38%的特别关注。

  若进一步与年龄做交叉分析,年龄21~30岁的,有高达半数以上的网友,最期望“行政院”优惠房贷项目持续,因为这个世代才刚出社会没多久,资本累积不多,但却是未来的购屋主力,优惠房贷可以减轻他们的购屋压力。至于31~40岁的人最关心未来的退休问题,因为从人口生命曲线来看,这个世代的平均年龄至少近80岁,未来能不能富足退休?退休金有没有着落?是他们即将面临最现实的问题。7成不相信蓝、绿“失业率降4%以下、经济成长率5%”的选举口号

  在这场蓝绿决战中,两大阵营难得口径一致提出的财经目标,就是“2年内失业率降到4%以下”、“1年内经济成长率提高至5%”。但根据调查显示,却有69%的网友不相信,仅有15%的网友相信,有14%的网友回答不知道。

  若进一步与教育程度和年龄来交叉分析,教育程度愈低者,对于两阵营提出的财经目标,相信的比重较高,占27.7%。而21~40岁的网友,有超过七成网友不相信,这说明这个年龄层的就业人口,看着台湾的经济成长率持续下挫,以及和全球人口抢饭碗的时代来临,垄罩在失业的阴影下,因此最不相信经济短期就能有明显改善。(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