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眸会心一笑——评点去年山东城镇居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53 胶东在线

  浓墨重彩的2003年已逐渐逝去。再回首,无意间寻常百姓的普通生活里似乎多了一些什么,又少了一些什么。变迁,就这样悄然无声地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轻轻滑过。省城调队刚刚完成的一项抽样调查,勾勒出城镇居民生活变化的轨迹。

  花钱的“胆儿”更壮了

  谁也不得不承认咱百姓的钱夹子在鼓。工资条变“长”了——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薪收入达到7418·4元,增长了10·7%;民间投资的活跃让更多的人尝到了“外快”的甜头——全年人均经营净收入成为增长最快的项目,增速达47·0%,人均达到了227·9元。

  还有呢。转移性收入1301·5元,财产性收入109·8元,分别增长了6·6%和38·8%。以上四项扣除社会保障支出、个人收入税等不可自由支配的部分后,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99·9元,比上年增加了785元,增长10·3%。济南、东营、威海、青岛四个城市市区居民更乐——可支配收入超过了万元。

  手头钱多了,那可不等于敢敞开口子花。前两年,咱百姓愁心事儿多,动钱的地方不少,花起来自然要换算来掂量去。2002年,居民收入增长了14·5%,消费增6·6%,收支差距由上年相差5个百分点拉大到了近8个。去年,这种状况开始缓解。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6069·4元,比上年增加473·1元,增长8·5%,与可支配收入增幅仅差1·8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收支同步协调增长。在消费支出中,有4606·8元是用来购买商品的,有1462·6元是用来享受服务的,两者比例大约在3:1。

  吃讲口味 穿求品位

  “恩格尔系数”——尽管这经济名词上下透着洋味儿,但咱百姓并不陌生——食品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比重越低说明生活水平越高。去年我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3·8%,比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3个百分点。

  恩格尔系数降了,但居民食品消费的绝对水平却提高了不少,当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2051·3元,比上年增长6·4%。

  咱也开始讲吃讲穿了。吃呢,要更精、更好、更科学。肉类支出增长了6·9%,蔬菜类增长了13·5%,油脂类增长了30·3%。吃方面一个最大的消费亮点是奶及奶制品,尤其是鲜奶,全年人均花在购买鲜乳品上的钱是117·7元,人均消费鲜奶30·7公斤,分别增长了18·7%和13·9%。吃的观念也在变,更多的人走出家门,出外就餐,全年人均在外饮食支出386·4元,增长了12·0%。

  穿得更靓了。居民人均衣着支出790·6元,增长了5·2%,成品服装消费呈现较快增长,衣着材料支出则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衣着打扮,更加注重品牌、时尚、舒适、大方了。

  房变大了 车进家了

  从张口问“单位分房了吗”到“外面买房了吗”,似乎只是一转眼的事儿。去年,城镇家庭住房自有产权率达到91·4%。在每百户居民中,平均有7户拥有第二套住房。

  居住条件也有了大改善。人均购建房和居住支出1142·0元,比上年增加了178·9元,其中,用于买房的支出539·6元,比上年增长了18·3%,用于住房装潢的费用是117·2元,比上年增长了23·3%。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25·7平方米,比上年多出1·1个平方米,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9·6平方米,比上年多出0·8平方米。住房大了,心里自然更亮堂了。

  站在高处放眼看吧,马路上飞奔的车流中,车型最时尚、色泽最艳丽、装饰最新颖的车准保是私家车。家庭汽车梦,就这样一步步成了现实。去年城镇居民购买家庭汽车款人均支出44·7元,比上年增加近9成。到年末,每千户城镇居民拥有家庭汽车12·8部,比上年增加了2部,买车成了新追求。还有数不清的人学了车,攒着劲儿等着买,做车生意的就瞧好吧。

  “困”在网中央

  谁也甭想逃,人人都得“困”在网中央;管你能不能吃的消,新技术、新名词儿满天飞,不知不觉就改变了你的生活。

  固话、手机、小灵通,IP、上网、短信息,信息传递手段日新月异。去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购买电脑支出117·2元,在所有耐用消费品中居首位,电脑百户拥有量为31·4台,近三分之一的家庭拥有了电脑。每百户居民家庭中有9户使用了互联网。

  去年有件标志性的事儿不能不提——手机数量一跃超过了固话。人均通讯(含通讯工具和通讯服务费)支出365·8元,比上年增长21·6%,固定电话已达到每百户97·3部,移动电话发展更是惊人,每百户达97·5部,比上年增加了23部,首次超过了固定电话。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现代人无疑在获取信息上更“神”了。而且只要你愿意,人与人之间就是“零距离”。

  关心的是“健康”

  安心的是“保障”

  经过非典那一通折腾,在咱老百姓心里,“健康”二字的分量从没像今天这样重。大伙儿可真想通了——纵你财富数字的零再多,健康也是那打头儿的“1”,“1”倒了,后面多少零也只能等于个“零”。花钱买健康,花时练健康的观念深入人心??

  去年我省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增长了8·9%,人均支出444·04元,其中保健器具支出增长了1·2倍,滋补保健品支出增了42·8%,居民家庭中拥有的高档健身器材也不断增加,每千户达到了48·9台,健身强体热度日渐升温。

  日子过得一天天安心,缘于生活更有保障了。老百姓把“参保”作为了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社会保障支出598·6元,比上年增加了101·4元,其中,人均交纳的养老基金250·1元,住房公积金242·8元,医疗基金64·4元,失业基金26·5元,其他社会保障基金14·8元。另外,居民参加各类商业性保险的热情高涨,人均商业性保险支出158·4元,比上年增长13·4%。(王冰 秦红梅)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