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禁止疫区活禽及产品上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抗击禽流感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就我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问题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当天同时启动新闻发布制度,公布有关疫情。有关官员强调,中国迄今尚无一人感染H5N1禽流感。

  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农业部总畜牧师、农业部禽流感防治工作新闻发言人贾幼陵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关于疫情

  全国已扑杀家禽121万只

  农业部副部长刘坚昨天介绍说,高致病性禽流感是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毁灭性疫病。中国从1月27日公布首例确诊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以来,截至2月4日,共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3起,其中疑似18起,确诊5起;全国合计病禽56417只,死亡49236只,扑杀1215057只。已发生的几起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没有发现感染人群的情况。

  散发疫情集中华中华东华南

  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发生有三个特点:一是呈点状散发状态;二是南方疫情相对较重,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区域;三是病毒毒力比较强。H5N1亚型毒株除致鸡大量发病死亡外,还会使鸭、鹅等水禽致病。在发生的疫情中,鸡16起,鸭5起,鹅2起。由于中国家禽饲养比较分散,冬春季病毒极易传播,加上我们的动物防疫体系还有薄弱环节,人们对禽流感和防治禽流感的知识了解不够,中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图: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新华社发

  关于防治

  规范四级疫情诊断程序

  刘坚说,针对疫情,中国政府成立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建立和健全了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制度;国务院制定了全国防治预案,相关部门已先后派出十多个督查组赴各地督查。从2月5日起,农业部实行高致病性禽流感日报告制度,新闻发言人为贾幼陵总畜牧师。

  另外,农业部还规范了四级疫情诊断程序,即专家临床初步诊断、省级实验室确认疑似、国家参考实验室毒型鉴定、农业部最终确认和公布。

  强制关闭疫点10公里内活禽市场

  按照《动物防疫法》规定,对发生疫情的地区迅速启动预案,加强了扑杀和强制免疫措施。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和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按规定标准进行强制免疫,对疫点周围10公里内的活禽市场强制关闭。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进行大面积消毒。

  家禽强制免疫实行免费

  刘坚强调,将加快落实和增加动物防疫经费,明确补偿政策。对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地区扑杀家禽的损失,给予合理补偿。对家禽强制免疫实行免费。农业部计划新增的两家疫苗厂已通过认证,即将正式投产。同时要加强进出口检验检疫,禁止疫区的活禽及其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进入国内外市场。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