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得到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59 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一些地区也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已发生的几起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没有发现感染人群的情况。

  刘坚介绍,截至2月4日,我国共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3起,其中疑似18起,确诊5起。全国合计病禽56417只,死亡49236只,扑杀1215057只。他说,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成点状散发状态,二是南方疫情相对较重,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区域,三是病毒毒力比较强。H5N1亚型毒株除致鸡大量发病死亡外,还会使鸭、鹅等水禽致病。

  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治方针是: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刘坚介绍,政府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以下工作:要采取果断措施,封销、扑杀和进行无害化处理,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防止疫情扩散。在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抓紧做好预防工作。开展医学监测,坚决防止禽流感疫情向人群传播。提高人们的卫生安全意识,搞好自我防护。对重点人群实施医学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落实防疫经费,明确补偿政策。要加强进出口检验检疫,严防疫情传入和传出。要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普宣传,依靠科技搞好防治工作。集中科研机构的力量,积极开展对病毒变异的研究,着手开展动物病毒与人类疾病之间联系及其交叉感染的研究。

  刘坚强调,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中国政府充满信心。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健全的防疫网络和动物疫病检测体系,农业部直属有300个动物疫病监测点,边境线有147个动物疫病监测点;有省级和部级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和国家参考实验室,制订了比较完善的防治工作预案和技术规程。

  刘坚说,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有关疫情报告及处置制度,从2月5日开始,农业部启动新闻发布制度,公布疫情及有关情况。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