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国企改革:中国航天改革创新服务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张敏)2004年,我国将有9箭11星在三大发射场升空,并完成神舟六号飞船总装和长二F火箭第二次载人飞行的准备工作。在由此催生出的制造业、软件业等7大重点产业的3000多家企业中,数十万职工正在应用航天高端技术从事民用生产,服务广大百姓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为了使以生产军品为基业的企业进一步发展民品经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
司从1999年开始调整生产结构,逐渐形成了“总体为主导,专业为基础,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近3年来,公司民品产值和销售收入高速增长,2003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占总产值80%以上。

  新的发展格局促使民品生产的规模效益不断提升,催生了新兴行业,创造了大批高科技工业群,带动计算机及其应用、微电子、信息技术、合成材料、生物工程、制造技术、电子设备、玻璃钢、特种冶金行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这些新兴行业及其二次技术开发应用的效益,远远超过航天产业本身的经济效益。

  如今,从渔船、出租车使用的GPS全球定位导航仪到覆盖率超过90%的卫星广播电视,从信息网络教育到餐桌上的“太空蔬菜”,人们都在享受着“太空文明”。统计显示,远程教育网培养了200多万大学毕业生,在校学习者1600多万;卫星远程医疗系统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节约培训费和医疗费用几十亿元。

  据悉,近年来我国1100种新材料中,有80%是在空间技术牵引下完成的,1800多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经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于生产生活。目前,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已在气象、地矿、测绘、农林、水利、城市建设等方面广泛使用。随着鑫诺二号卫星明年发射升空,我国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出口可望实现零的突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