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型民企招人才难 民企:你的“引力”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6 胶东在线

  从去年9月份至今,德州市贝莱特空调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邹德芳大部分时间是在跑西安、哈尔滨等地的高校。公司今年要上几个新项目,最紧缺的就是人才。她有点不解的是,眼下都说大中专学生就业难,然而中小民营企业招聘合适的人才似乎更难,不少毕业生看好的仍是外企和国企。一些“蓝领”技工宁可少拿一半的钱,也不肯到民企来干。

  据了解,在民营企业占据大半江山的德州市,贝莱特还是小有名气的。即便如此,邹
德芳说,要招聘到急需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也很难。去年公司招聘了50多名毕业生,本科生只占了很小比例,而仅靠专科和中专生来搞技术研发和管理,显然有欠缺。至于高层次人才,中小民营企业要引进就更难了。德州富达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李金奎告诉记者,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民营企业急需摆脱家族式管理,把家庭作坊变为现代企业,这就需要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这两年,富达一直在不惜成本寻求这方面的人才,求贤若渴,甚至委托当地的猎头公司帮着找,但作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小民企,吸引这些高层次人才太难啦。

  据记者调查,贝莱特和富达公司的遭遇颇具普遍性。用山东大学2004届毕业生张艳波的话说,现在大学生们最看好的是外企,先不说工资待遇,似乎只要一签约外企,大家都会对你“另眼相看”“身价陡涨”;其次是国企,虽然现在不少国企日子并不好过,待遇也不高,但多年来的思维惯性,总觉得还是呆在国企里稳当,有保障;至于民企,有名气的还有些吸引力,而对于那些发展中的中小民企,不少人还是抱着一种观望的态度。

  看着招了不少人 留下来的并不多

  造成这种状况,倒不是因为民企在工资和福利等方面不如国企,相反,像贝莱特公司,一般职工月工资均在八九百元以上,比本市的一些国企还要高。至于医疗和养老保险,在民企同样能享受到。皇明太阳能是一家颇有影响力的民企,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习中说,有些“蓝领”技工在一些不景气的国企里宁可拿三四百元的月薪,也不肯“跳槽”到我们这儿来挣上千元。那么,为何民企在人才引进上吸引力不够呢?

  对此,张习中说,不为别的,就是顾虑民企不稳定,“今年效益不错,说不定过两年就滑下去了”。张习中的分析不无道理,但这种不稳定性更多地还表现在民企灵活的用人机制上。在民企工作往往节奏更快,压力更大,竞争也更激烈,所以,每至年尾岁初,民企人员的流动都比较大。李金奎说,我们招聘有时迫不得已而“广种薄收”,看着招了不少的人,实际上真正能留下来的不多。客观地说,一些民营企业在某些方面不如国企更有保障,比如在国企可以享有的失业保险,在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甚至大企业都没有。这无形中为人才的引进设置了一道坎。

  发展空间最看重 社会保障不可少

  当然,对这些大学生和“蓝领”技工人才来说,外企、国企也好,民企也罢,他们最看重的往往还是企业提供的发展空间。比如张习中,他曾在海尔干过10年的人力资源主管,皇明虽是一家知名民企,但与海尔相比仍有距离,对他的跳槽,很多人不理解,他却有自己的看法,就是“在皇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更能实现自我的价值”。张习中说,在皇明,像他这样从海尔“跳”过来的管理人才还有不少。就在邹德芳为人才紧缺而发愁的同时,在贝莱特公司,记者也看到了几个“特例”。让人有点不敢相信的是,这个资产只有3000万的中小民企,居然吸引了几名“海归派”加入,这在德州上千家民企中尚不多见。去年9月,刚从英国伦敦大学硕士毕业的陈岑,舍弃了几家外企的高薪聘请,投身贝莱特,最让她动心的,同样是企业所能提供的发展空间和磨练机会。她说:“我的专业是欧洲商务,那几家外企给我的位子是高级文秘,薪水再高,学非所用,而在贝莱特我的职务是外贸业务助理,正好给了我一个发挥自己特长的机会。”

  省人事厅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资金、技术而言,民企最紧缺的是人才。民企吸引人才难,除传统观念外,还涉及民企所提供的社会保障、发展空间等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家族式管理的中小民企。同时,政府在人才智力引进方面,应切实制定对民企的扶持和优惠政策,为人才的引进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记者 张西可)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