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重点实验室转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汪敏华)猴年新春,上海重点实验室再次“扩容”,新增的5家重点实验室中,3家由上汽集团、宝钢集团、复旦金仕达信息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等产业“领头雁”担纲。研究方向也与申城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发展息息相关:金融风险防范技术研究、数字化汽车车身工程研究、药物代谢产物研究……

  着力成为提升上海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的“千斤顶”,是上海重点实验室的转轨方向
之一。为了在“科教兴市”战略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上海从事基础研究的重点实验室要争当国家级和世界水平的原创发源地;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重点实验室要向产业靠拢,为汽车、化工、钢铁等产业跃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精锐部队。上海砍除原来市级重点实验室只能由地方单位申请的“门槛”,不论所有制,只要研究水平在相关领域和行业内领先、善于吸纳培养人才、能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不断进行技术“造血”的实验室,均可提出申请。这一举措促进了重点实验室建设上规模、上水平,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科院等部属科研院校及宝钢、一钢等大集团的实验室纷纷加盟。目前,全市重点实验室已达92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4家,国家教育部、中科院等部委重点实验室 29家,市级重点实验室 39家。

  重点实验室要成为国家级和世界级的原创基地,首先必须“益智强身”。新年以来,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广开门户:华师大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与扬州大学合作,开展“创建人类大脑疾病的转基因大鼠模型”研究;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德国马普学会合作,进行“细胞衰老的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据统计,仅1月份就有8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伙伴签下合作项目。

  重点实验室要成为上海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技术“蓄水池”,必须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新年以来,重点实验室的产学研出现新动向:企业牵头、企业出题,研究课题具有明确的应用前景:上海胚胎与生殖工程重点实验室与上海滔滔转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奶牛胚胎体外生产技术在良种奶牛繁育中的应用研究”;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信息安全芯片的抗攻击IP核开发与应用”研究。在产学研联盟中,宝钢、上汽、一钢等大型企业集团越来越多。据悉,市科委已推出“合作开发”和“产学研配套”2个专项资金支持计划,首批入选的重点实验室已达20家。至 2007年,上海至少新增 15家重点实验室与大企业集团结成技术联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