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存与死亡的压力--沈阳零售业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9 东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家乐福、沃尔玛、乐购——当一连串沈阳市民早已耳熟能详的洋超市在沈阳酝酿着新一轮的扩张计划,并逐步付诸实施时,同样身在沈阳零售业的人士已经感觉到经营的压力在逐渐增大。而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4年将是外资零售业大批量进入中国的一年,“生存和死亡”的问题将直接摆到所有中国国内零售商面前,怎样应对洋超市的挑战
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洋超市急速扩张

  早在四五年前,当家乐福北站店作为洋超市的首家代表进入沈阳时,它带给沈阳市民更多的是全新的购物方式,并立刻引起了强烈的轰动效应,一时间店里人满为患。

  此后不久,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将发展的目标确定在东北重镇——沈阳,沃尔玛、乐购等新店的开业使国有商场开始面对窘境。短短的三四年之后,正当一些国有商场刚刚有了喘息的机会时,洋超市却开始了第二次大规模的跑马圈地,其扩张势头咄咄逼人。2003年年底沃尔玛沈阳太原街新店开张,家乐福沈阳二店、三店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今年就可开门纳客,乐购的铁西新店也已全新登场,来自超市业内的消息已经向沈阳人发出提示,洋超市在沈阳经过了几年的磨合、适应时期之后,要谋求更大的发展。

  沃尔玛超市太原街店总经理郭奎近日在参加沈阳市慈善总会组织的向低保户献爱心活动时曾透露,洋超市的发展是根据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来确定的,沈阳的市民购买力还有很大空间,他们希望能够有所收获。

  压力扑面而来

  面对洋超市在沈阳的大规模扩张,一位从事多年零售行业研究的人士表示,对于本土的零售业来说,危机压力已经迎面而来,这其中还有一定的大背景。据介绍,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商业流通业的开放时间为4年。具体来说,我国批发、零售业均不迟于2003年12月11日允许外方控股,不迟于2004年12月11日允许外方独资。我国商业领域的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这将会给中国零售业带来极大压力。

  有资料表明,我国经济连续20多年快速发展,国内零售市场已进入了绝大部分消费品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90%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从而使零售业的规模迅速扩大。与此同时,世界零售业的巨头们也开始抢占中国市场,客观上带动了大型零售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从1997年到2002年,30家国际最大的食品零售商扩张速度增长62%,其中,大型综合超市扩张速度增长50%。

  除了外资压境,百货零售企业还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事实:在市场越分越细的零售市场,各种各样的业态层出不穷,比如国美、苏宁这样的家电连锁企业,使在百货商场中购买家电的消费者越来越少。宜家家居、东方家园这样的建材家具超市也使百货商店的家居品销售日益萎缩。另外,综合超市、大卖场、便利店等新生的业态正在蚕食百货商场的市场份额。曾经占据着良好地段的百货零售业不得不重新审慎地看待新的生存环境,并不断地改变现状。

  在竞争中起飞

  与外资零售业的扩张相比,当前我国零售业存在着一些差距,如整体规模中单店规模小;业态结构不尽合理等。但是国内连锁超市的实力也不可小觑,沈阳市商业局提供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2003年在沈阳开办连锁超市的店铺中,沈阳本土的企业以及国内的知名企业也占了相当的比例,中兴——沈阳商业大厦的两家超市经营状况一直很好,此外大东超市、新玛特超市、华联超市等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沈阳市商业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我国入世过渡期的零售业竞争对策,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刺激重点零售企业的超速扩张。要在遵循世贸组织零售业开放条款要求的前提下,为我国零售业发展争取更多的竞争时间。(辽沈晚报陈琦岩) [责任编辑: 蔡轶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