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考不好就转“大专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某中学分层教学惹争议

  新快报讯(记者 章芷)全国高考6月才进行,但员村二横路某中学学生向记者投诉称,他们早在1月已被学校“定型”,按照成绩分“本科”、“大专”班教学。他们很不满意学校的做法,认为校方大大打击了他们的信心。

  学生被分“本科班”、“大专班”

  记者前往该学校找了几位高三学生了解分班情况,他们张口就介绍,今年1月中旬考试以后,学校便把高三学生重新分为一个“本科班”、一个“大专班”和两个“平行班”(普通班)。一女生认为,好的老师都安排教两个重点班了,而教他们“平行班”的老师,不但教得慢,而且没有耐心,回答学生问题也不详细。

  一普通班女生对记者说,她自己本来也有信心考上本科,但校方只凭一次考试成绩就把他们分开上课,好像已经放弃他们一样,让他们信心很受打击。她觉得,校方这样做很不公平,学生有考本科的意愿,但却没有相应的条件。

  而另外一个普通班学生则对记者说,刚分班的时候也觉得自己很受歧视,但后来发现老师基本没换,而且班上学风也没有变坏,也就没所谓了。

  老师校长否认学生说法

  记者随后采访了三位高三老师,她们均表示没有“本科班”和“大专班”的说法,“都是学生自己想出来的,学校从上到下并没有这样说过。

  一位高三英语老师向记者介绍,上一年学校进行单科分层教学取得一定成绩,所以今年根据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次成绩的全级排名分重点班、次重点班和两个平行班。多数老师都兼教重点班和普通班,但她承认,教重点班的老师都是比较有经验的。

  一位语文老师则对记者说,分班是为了让教学更有针对性,帮助学生成绩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可能一些被分到平行班的学生不服气,觉得学校看不起他们,放弃他们,但事实根本就不是这样。

  该校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调整班级的,道理和重点、非重点学校之分是一样,每个学生能力有差别,应该分层教学。刚分班时个别学生和家长有不少意见,但经他们做过思想工作以后都表示理解。

  专家认为该分班方法不可取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邓云洲表示,学校的做法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分层教学,只是打着分层教学的旗号在最短时间内提高高考升学率。他认为,校方的做法可以便于教师组织教学、对提高高考分数有一定作用。但剥夺了学生的选择权,强制性地把学生放在一个档次,对学生心理造成负面影响。(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