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厕所都惊冲水声太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5 南方都市报
上厕所都惊冲水声太大
  家务缠身沟通少,找不到归属感使保姆时刻准备返乡、跳槽

  关注保姆市场之主雇关系

  忙工作、忙学习、忙交际,紧张的节奏让城里人忙到难以顾家,保姆成了很多家庭不可或缺的帮手。买菜、带孩子、照顾老人,家务缠身的保姆们其实也很不易。昨日记者走近部分驻家保姆,听她们讲述自己求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家务事繁重

  今年20岁的黄丽(化名)来自湖南,在番禺某大型社区做保姆。她说,去年秋天从某电子厂辞职后,在天河北做过三个多月的保姆,主要是照顾一个子女不常回家的老人,每月工资600元。因雇主不愿她回家过年而再次辞了工。前几天来广州后,通过家政中介到了番禺,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做保姆每月工资是800元。

  黄丽眼下的工作是没完没了的家务活。买菜、带小孩还不说,雇主还要求一天两遍擦地板。黄丽说,多挣一块钱就多买两三个鸡蛋,因此,尽管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但自己还是比仍在工厂加班却工资更少的姐妹好得多。

  与黄丽相同,几乎所有受访的保姆都要承担“超出常规”的家务活。保姆小文感慨道,一些雇主请了保姆后,一看见保姆没干活就觉得吃了亏,所以自己干完家务后也习惯性地拿着拖把什么的,时刻准备应付雇主的支使。

  最怕出意外

  在洛溪新城做保姆的钟姨今年45岁了,她的主要工作是替雇主李先生一家做饭,同时兼做买菜清洁等家务。记者遇到她时,钟姨正在看一则贴在某菜市场旁边的招聘保姆启事。她告诉记者,因为雇主夫妻生意忙,顾不上念初二的儿子,于是就看中了自己这个会做川菜的四川老乡。

  尽管钟姨的厨艺让李先生一家感到很爽口,但她出现两次失误后,才发现雇主并不好伺候。

  今年春节前几天,钟姨不小心打碎了一只据说很贵的青瓷花盘子。两天之后,又失手将烟灰缸跌碎,雇主夫妻很不客气地提醒她要细心,并开始嫌饭菜不对口味。

  钟姨说,雇主越来越苛刻,搞得她每日都紧张兮兮的,上厕所都怕冲水声会引来雇主反感。因此她打算回老家或者再换一家雇主。

  保姆小徐说,去年她为某小区的一个雇主带小孩,出去玩时小孩子从滑梯上摔了下来,左臂脱臼。小孩的妈妈赶到后扬手给了她一巴掌,自己当天就被辞退了,半个月的工资也没有领到。再到新的雇主家,最担心的就是出意外,因此做起事来总是缩手缩脚。

  雇主心态调查

  一憎 打扫卫生马虎

  二次置业的刘女士一提找保姆头就发晕。刘女士坦言,两年内已换过了20个保姆。刘女士说,因为家里房子大,几个保姆打扫卫生都不彻底,让素喜清洁卫生的她无法容忍。辞退了十余个保姆后,发现合适的保姆越来越难找。眼下雇请的一个还算不错,自己反而担心她会突然走人。

  据调查,像刘女士这样频频更换保姆的雇主不在少数,天河区一所家政服务中介的老板告诉记者,某医院的医生去年单从他们中介所就换了十二三个保姆,被辞退回来的保姆都抱怨雇主有洁癖,一下班就要求保姆拖地。

  二忧 家庭安全受威胁

  相当一部分雇主对聘请保姆的安全问题颇为关心,家住番禺某楼盘的关先生就是一个请保姆的受害者。据身为某公司高管的关先生介绍,自己与妻子工作忙,因此就请了驻家保姆照顾小孩。但是去年秋天保姆突然人间蒸发,临行还偷走了一些值钱的东西。尽管在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但由于保姆身份证是假的,至今也没有抓到人。

  在接受采访的部分雇主中,大多数人对聘请保姆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心,但他们除了严格审查保姆身份外,也想不出太好的办法。一位中介机构负责人分析指出,如果雇主能够主动友善地与保姆交流,保姆突然走人甚至偷了东西逃跑的事件就会少发生很多。他认为,不少保姆受气后为了报复才铤而走险的。

  专家说法

  主雇关系应市场化

  昨天下午,记者就保姆市场及主雇关系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研究社会心理学的李伟民教授。

  李教授说,雇主与保姆的角色,应该用明确的市场雇佣关系来固定。通过熟人、居委会和妇联等介绍保姆,主雇关系的起点就不平等,如果硬要用家庭成员关系来对待保姆,对于主雇双方都是不理性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姆市场就应当提高市场化程度。譬如酒店业,同样是外来工,酒店员工就有共同的住所,随之也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如果保姆市场能够由具备一定实力的机构来组织培训、管理及提供服务,全社会都认可了保姆行业,主雇双方平等的市场雇佣关系自然就建立起来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宋慕新图:

  买菜、带孩子……保姆的每一天都在辛劳中走过。本报记者 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