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鸽子,别到处乱飞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5 南方都市报

  小鸽子,别到处乱飞好吗

  专家称信鸽比一般家禽更易感染病毒,信鸽协会表示已采取关舍停飞等相关措施

  昨日,本报刊发了一篇《禽流感时期信鸽怎么办》的消息,引发了许多争论,对于禽流感时期,是否应该对家庭饲养信鸽进行必要的管理,众说纷纭。

  据了解,驯养信鸽可为体育竞赛、国防通讯、科学研究、医药实验、预测地震等事业服务。1997年,我国加入了国际信鸽奥林匹克联盟,目前全国在册会员达50万人。根据有关法规,对信鸽活动的管理由各级体育事业管理机构负责,信鸽协会是各级体育局(委)领导下的群众性体育组织。近年来,中国信鸽协会派队出赛,几次夺得世界冠军,其中广州的郭朝坚还夺得了2000年度世界信鸽排名大奖赛冠军。

  信鸽会不会传染禽流感病毒呢?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时发现,许多市民对此都不是很清楚,记者调查的50人中有17人认为应该不会传染,但畜牧专家莫棣华告诉记者,信鸽是易感染动物,比一般家禽更容易染上并传染禽流感病毒。

  据统计,市城管支队指挥中心前日共接到62宗市民关于私养禽畜的投诉,其中50宗是投诉私人养鸽子的,到昨日中午,该中心又接到12宗投诉,全部是关于私人养鸽问题。

  对此,广州市信鸽协会表示,该协会已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全市600名会员给每只在舍信鸽注射防禽流感疫苗,并要求每天至少打扫两次鸽舍,每周给鸽舍喷洒消毒水一次,并关舍停飞,比赛延后。

  市民声音

  【人的生命最宝贵】

  黄小姐(政府公务员):我赞成在非常时期禁养信鸽,原因很简单,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现在禽流感那么严重,鸽子没准也会传染。

  【严防信鸽传病毒】

  刘先生(东山区宝育路某小区居民):我家楼上就是一个“养鸽大户”,鸽子每天吵得我不得安宁,而且鸽粪把下水道都给堵塞了,现在又是禽流感时期,所以我强烈要求采取禁养等必要措施。

  【指定地区统一养】

  张女士(大学教师):我很喜欢鸽子,尤其是四海信鸽的,但我支持在禽流感时期禁养,不过我们不妨换个思路,这段时期可将广州市的信鸽统一饲养,既方便卫生,又避免了大规模传染的可能性。

  【管理不能一刀切】

  邹先生(公司职员):我反对禁养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思维,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从加强卫生规范管理的角度去饲养信鸽。

  【不希望鸽子消失】

  陈小圆(女,小学生):我好想在公园、蓝天看见美丽的鸽子,我不希望鸽子在我们城市消失,我最喜欢画鸽子了,希望叔叔阿姨能够想想办法,不让我们的鸽子染上禽流感。

  【统一管理成本大】

  黄先生(信鸽协会会员):我觉得通过我们会员的自律和管理,完全可以保证信鸽的安全健康,我们有很多鸽子都是很名贵的,而且非常娇嫩,无论是禁养还是统一管理都需要太大的成本,而且可能造成巨大损失。

  各方说法

  查处信鸽无依据

  曹副支队长(广州城管支队):目前城管查处信鸽并无法律依据,因为市容管理条例上并没有明确将信鸽划分进家禽类管理,而且到目前为止,广州市政府并未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对信鸽进行统一管理或市区禁养。所以,目前城管只能以说服、宣传教育为主,不能直接干涉市民饲养信鸽。

  信鸽不是鸡鸭鹅

  陈家尤(广东省信鸽协会负责人):首先代表全省广大信鸽教练员们支持政府各项防御禽流感的措施,同时也希望能趁这个机会,让广大市民了解信鸽与鸡鸭鹅等一般家禽的区别,让这项体育项目能得到顺利发展。

  信鸽不是家禽就像用于比赛的马不是耕田拉车的马。信鸽竞赛和驯养是一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并被国家体育总局作为体育项目正式列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发了《信鸽活动管理办法》,广州市也在1985年由市体委、市公安局、市环卫局等六局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保护和加强信鸽管理的联合通知》,这些文件规定了各级信鸽组织的合法地位和饲养竞翔信鸽的合法性,同时禁止捕杀、抄抢、枪杀、偷盗和其他伤害信鸽的行为。

  万一广州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按照农业部、卫生部及世卫专家的意见,须对疫源3公里半径内的所有禽鸟全部扑杀,5公里范围内强制免疫,那么3公里范围内的信鸽当然也不能例外。但是,目前广州地区并没有发生疫情,我们的工作应该重在预防,不能夸大危险,随意操作。

  补打疫苗保安全

  简志成(广州市信鸽协会主席):广州市信鸽协会目前有会员大约600名,按平均每人饲养50只信鸽计算,广州的信鸽总量在3万只左右。总体上说,广州市信鸽协会会员大多是社会的精英,由于信鸽身价不菲,它们备受主人珍爱,而且每年至少要注射两次疫苗,我在广州养信鸽30多年还没有发现信鸽遭遇类似鸡瘟的灾难。信鸽协会对这次禽流感事件也非常重视,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并要求补打禽流感疫苗,以确保万无一失。市民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必要的时候,我们会服从大局协助政府,市民如有疑问或投诉可拨打020-81427477。? ⌒鸥刖哂写拘?

  范副处长(广州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可以确定的是信鸽是属于禽类,也是具有传染性的。我们已在对流感进行监测,并高度警惕禽流感病毒,市民可上健康教育网或拨打热线96813咨询相关知识。

  职能部门可禁养

  何培华(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主任):在禽流感时期,政府如果对信鸽采取禁养等措施是有法律依据的,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在这种非常时期,如果专家能够确认信鸽具有传染可能性,相关职能部门可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这也符合依法治国的精神。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章文斯 彭科 南方日报记者 祝匡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