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7 黑龙江日报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日前公布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的决策、批准及交易的操作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并明确了相关各方的法律责任。办法自2004年2月1日起施行。

  此办法的出台,旨在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促进企业国有资产的合理流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

  这个办法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限制。办法中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的监督管理职责,规定了企业进行国有产权交易活动时所选择的产权交易机构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要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护国家和其他各方合法权益,保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办法中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做好可行性研究,并按照内部决策程序进行审议。对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的产权转让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应当听取转让标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对职工安置等事项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经企业所在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要按照规定的批准程序经相应批准机构批准或决定,要认真做好清产核资、财务审计与资产评估等基础工作,产权转让信息要按规定的内容、时间和渠道进行披露;在产权交易过程中,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产权交易方式;产权转让所涉及的相关事项要符合国家政策的规定。为了保护国家及其他各方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办法还明确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所涉及各方的法律责任。

  这个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和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转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