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打造一流投资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5 北京青年报

  去年本市平均每天吸引外资超过一百万美元

  “以企业家的精神改造政府办事机制”已成为政府各部门的共识

  本报讯1月28日,从商务部领到“准生证”才30多天的世界最大便利店连锁集团7-11便迫不及待地与东城区住宅发展中心签约,宣告其正式杀入北京市场。这是自去年以来继美国
沃尔玛、英国百安居、西班牙迪亚连锁超市、日本洋华堂等之后,第26家落户北京的世界著名商业零售企业。

  世界著名商业零售企业结伴进京只是外资大举进入北京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03年,本市合同利用外资32.7亿美元,增长16.5%,与此同时,去年本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360家,是本市历史上外商投资企业开业最多的一年。这意味着,本市去年平均每天吸引外资超过100万美元。北京正在成为外国投资者心目中理想的投资热土。

  北京投资魅力的不断增强,显示了市政府实施的“全面改革政府管理体系,打造国内一流投资环境”规划一开局就成效显著。

  大力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到一个地方进行投资,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是投资环境,而在投资环境中最为看重的因素之一是投资成本。为此,在2003年,市政府开始实施在全市范围内优化环境计划,大力降低外资企业的投资成本。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政府按照精简高效,降低发展成本的原则,下放一切可以下放的审批权,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收费,简化一切可以简化的程序,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成绩斐然。去年,本市大幅精简行政机构,各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幅度超过70%,清理各种针对外来投资企业的行政收费超过170多项。

  此外,市政府还采取了精简年检和报表、降低产业用地价格等措施。这些实际举措,都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

  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只是本市实施5年内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计划的第一步。副市长张茅表示,北京打造优良投资环境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即2003年,重点解决当前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第二阶段从2004年到2005年,重点解决的是提高市场化程度,转变政府职能,积极进行体制创新,提高政府管理手段;第三阶段为2006年到2007年,其主要工作是,按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发达市场体系水平的要求,达到打造国内一流市场环境的目标。123

  经营企业必须注重降低成本,追求效益最大化,政府办事也要注重运行成本和工作效益。目前,“以企业家的精神改造政府办事机制”已成为政府各部门的共识,本着这个共识,北京市正努力成为国内行政效率最高的城市。

  全力打造总部经济

  在大力推动投资环境优化的同时,市政府还开始全面实施“加入世贸组织北京行动计划”,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总部,全力打造总部经济。

  把总部设立在北京,企业和这座城市将获得双赢。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卫民告诉记者,市政府有关部门从2003年以来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吸引跨国公司、大企业、大集团在北京设立总部或建立管理运营中心、结算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的新政策。周卫民说,总部扎堆在北京会给北京带来四大效应:税收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完善城市功能的效应等。根据有关专家的测算,目前北京跨国公司总部带来的就业乘数效应是1:3,即一个跨国公司总部职位将创造3个其他配套服务的岗位。

  为了吸引跨国公司将总部“落户”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在营销北京整体经济形象、宣传北京投资环境上“大做文章”,并在2003年出台了诸如对外企高级人才实行购房购车奖励、对一些重大项目在地价以及相关费用上给予优惠等一系列政策,颇有成效。据市投资促进局提供的数据,截止到去年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累计有160余家在北京投资300多个重大项目,设立带有总部性质的投资性公司近130家,地区总部达到24家,总部经济正在成为北京吸引外资的一块“新招牌”。

  全面升级招商引资水平

  与往年相比,本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力促本市招商引资水平的全面升级,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成立投资促进局。

  去年2月,市投资促进局宣告成立,该局的使命就是提高本市的投资专业化水平,促进本市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引资工作。在市投资促进局的努力下,本市很快搭建起了一个专业、高效的投资促进网络平台,使得北京的整体经济形象在世界的眼中逐步清晰起来。此后,市投资促进局还组织外资企业与市领导进行直接的交流对话、在全市建立起投资环境的评价体系、举办投资促进的专业化会议、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处理企业投诉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等,这些使得北京的投资促进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市商务局局长李昭表示,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已成为推动本市对外经济交往的核心动力。香港贸发局驻京总代表朱英告诉记者,他现在基本上已经听不到香港企业对北京投资环境的投诉了。123

  作者:植万禄

  现在,北京正在以一个整体经济形象出现在世界面前,向世人展示她诱人的投资魅力,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逐鹿北京的行列。1 23

  作者:植万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