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个工作日进账超3000万美元 全市引资首月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5 无锡日报

  本报讯 (记者高颖)处于高平台的我市开放型经济,在新年首月里首战告捷,呈现强劲的高增长走势。昨天市外经贸局通报最新数据:

  今年1月全市协议注册外资7亿美元,同比增长69.73%,具体形象地表示,就是每个工作日有3000多万美元的外资涌入无锡。

  单体规模壮大,让日进的3000多万美元含金量大大提升。1月份共引进项目117个,单体项目平均引进外资由去年同期496万美元,上升到736万美元,增长幅度高达50%左右。这一飞跃性的上升为今年引资“高增长上实现高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投资超3000万美元以上的达25个,雅科光电、艾尔贝科技两个项目总投资都超亿美元。细分这些大项目的落户地,80%聚集在世界资本转移最看好的江阴沿江开发带和新区,重点园区的集约发展魅力初显,吸引大项目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方向明确。

  外资强势涌入离不开服务业国际化水平提升的平台。首季引资最大的亮点,当属服务业利用外资突飞猛进,使得不同领域外资良性互动发展的局面显山露水。首季全市服务业协议注册外资1.7亿美元,同比增加5000万美元。服务业协议注册外资在全市协议注册外资总额中占比,从2002年的仅为5.8%、2003年的不足10%,如今一举冲到20%以上,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引资风生水起。崇安、南长、北塘三中心城区引资重点从单一工业转向服务业倾斜,有的城区服务业引资已超过总量的半壁江山,向全年占比80%的既定目标冲刺。

  好风凭借力,各领域引进外资齐头并进的风头,“CEPA第一单”威力不容小觑。1月份全市新批港资项目21个,协议注册外资达2亿美元,同比增长70%以上,占全市协议注册外资近30%的比重;在全市服务业协议注册外资中,港资又约占30%。著名的香港九龙巴士正式进入无锡,与无锡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家我市企业,经国家商务部正式批准成立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无锡九龙公共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公共交通范围内第一家外资股份制有限公司出现了,开拓了三资企业外的第四种创新形式。一个月内香港两家公司投资3000多万美元进军我市体育产业,正式成立无锡托斯卡纳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和江阴上丰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经营运动设施、健身服务和球类练习。

  业内人士认为,有国际服务业中心之称的香港高水平服务业进入无锡,比引进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改善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水平,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争抢无锡服务业市场产生示范和诱导效应,会进一步优化全市综合投资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