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家长应累有所值 借“错时”改掉孩子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7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济南2月5日讯(记者 彭东)昨天是省城中小学新作息时间表启用后的第三天,老师和家长都感觉比过去累了许多,他们中不少人都认为,应抓住当前时机,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纠正过去坏习惯上下工夫。

  新的作息时间表使用后,过去孩子们长期形成的一些学习和生活习惯受到了“冲击”。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大明湖路等多家小学的“小饭桌”后发现,偏食、不懂互尊互让等不良
习惯在第一次吃小饭桌的孩子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而在老师们的耐心教育下,孩子们大多都能及时改正。

  “现在老师们普遍感到工作压力比过去大多了。”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王冉老师称,适应新作息时间表的过程,其实就是新习惯形成的过程,这需要老师和家长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据记者了解,由于现在众多小学将每节课40分钟改为了35分钟,同时在下午上第三节课,老师们拥有的备课时间缩短,而上课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他们都需要加班加点。

  “课时缩短后,孩子必须学会提高学习效率。”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的张晓丹老师认为,这次作息时间表的改变对培养孩子高效的学习习惯是一个契机,这对孩子能否真正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培养提高综合素质至关重要。

  自立能力差是当前孩子们普遍存在的问题,许多家长开始有意识地利用“错时”来提高孩子的自立能力。开学第一天,记者遇到了多个独自带着被褥参加“小饭桌”的孩子,这些家中的“小皇帝”都是第一次自己试着铺床收拾;上学路上,多了不少第一次“独自”上学、背后却有家长“跟踪”的孩子;透过这些“第一次”,家长们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错时’后家长和老师要累有所值,应该在培养孩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上多下工夫。”济南市经八路小学范特立校长的话令人深思。

  编后语:让错时后的孩子们真正适应错时,不仅需要家长和老师们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都积极为孩子们创造条件,解决孩子们遇到的各种“错时烦恼”,帮助孩子尽快度过适应期。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