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张五岳:台湾多数民众希望两岸维持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在曼谷一次演讲中告诉一百多位侨胞:依据台湾六大学术机构的定期调查结果,不论三月二十日“大选”政党轮替与否,台湾大部份民众在两岸关系上主张保持现状,未来则留待下一代解决,支持“极统”和“极独”人数都很少。

  张五岳在全侨民主和平联盟泰国支盟主办的专题演讲暨新春餐会上演讲“台湾政经现
况与展望”时指出,台湾民主是自解除戒严令后开始至今,只有十七年历史而已,民主化速度太快之下,总是有纷乱现象。

  这位“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指出,依据这项最近调查结果,支持“极独”者只有不到百分之八,赞成马上统一者约有百分之四点八而已,此外就是支持维持现状,未来再“独立”或统一各只有百分之十左右,永远维持现状者占有百分之二十二左右。维持现状,未来是“统”或“独”由下一代决定则高占近百分之四十。

  他强调,民主是一步步地进行,民主意味着人民不仅可批评国际政府和“领袖”,也可指责当局的“领袖”们的行为和决策等。不是只有批评外国领袖而不能指责自己的“领袖”。

  谈到台湾民主,从解除戒严令后台湾开始走向民主至今,台湾人民当家作主,可以直接选举自己的“总统”,这是不少亚洲国家难有的现象。谈到台湾政治乱相,经济动荡的形象,张五岳呼吁泰国侨胞们,只要再给予一些时间,台湾民主化是会真正成熟。侨胞民众不要只看到政客表演,媒体故意夸大报导,认定这是台湾乱相。何况事实真相在政客、法律专家和国际事务家观点各异的情况下,也就各有解释重点,但不是全部真相。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