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县迈开免费义务教育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42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陈文龙陈勇

  都市快报讯今天是新学期开学报名的第一天,绍兴县平水、王坛、稽东、富盛4个山区偏远镇的1.903万名小学、初中生收到一个新年大礼包———从新学期开始,这4个镇上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都可以免交学杂费,到明年1月后连课本费也免交。

  这意味着绍兴县在全国率先走出了免费义务教育的第一步。绍兴县从今年起,计划用4年时间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分步实施初步的免费教育。《绍兴县义务教育实施免费教育暂行办法》已制定完成。免费教育按照“先山区、后平原;先免杂费,再免课本费”,分步逐年实施。

  从2007年1月1日起,全县的15个镇和4个街道计10.2万接受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生,全部免交学杂费和课本费,全县义务教育实现初步的免费教育。

  有能力、有责任免费

  绍兴县教育局副局长蒋国洪介绍,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是在去年10月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绍兴县有能力、有责任在全国率先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

  蒋国洪认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是一种探索,它是由过去“人民教育人民办”向“人民教育政府办”教育理念转变的体现,可以预测到,这会对全县薄弱学校的撤并,教育资源的均衡整合带来深远影响。

  他介绍,截止到去年底,绍兴县共有中小学校185所,在校中小学生共102588人。“平均每所学校拥有学生数才540人。”每个学生减负200到400元绍兴县义务教育阶段免交的学杂费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6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220元;免交课本费则不同年级有不同标准,大致在100-200元之间不等。据统计,在今年减免学杂费的4个镇里,绍兴县财政将补助支出380万元。到2007年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实行免费教育后,按10万中小学生计算,绍兴县财政将补助支出6000万元/年。到那时,绍兴县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平均每人可减负200-400元/年左右。

  蒋国洪介绍,目前一个学生所缴纳的学费一般包含学杂费、书本费、代管费等,有的学校还有住宿费等,因此,所减免的费用大概占原来所缴费用的一半左右。“如果把免费教育理解为不交一分钱,就能到学校里接受教育,这是片面的。”他说。

  择校生不能免费

  绍兴县本次对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对象的标准是这样界定的:1.有本县常住户口;2.在规定的施教区内(即户口招生地段)的小学、初中就读的学生。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择校生,特别是跨镇择校生和外来民工子女暂不列入免费教育的范畴。但蒋国洪表示,待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绍兴县可能考虑将同样的免费教育待遇给予在绍兴县就读的1.1万名外来民工子女。免掉的不仅是钱

  对于免费义务教育的实施,当地学校表示欢迎。

  绍兴县王坛镇中学校长杨尧兴说,王坛镇中全校有1800名学生,贫困生就有百余名。以前,在减免特困生的学杂费外,学校每年还会收到贫困生4万元的欠款(白条),学校催其缴纳有损形象,不催吧,又承受不起,进退两难。

  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后,王坛镇中学减少的18万元学杂费收入由财政一次性划拨给学校,“这等于是把学校的扶贫包袱交给了政府。”杨尧兴表示,今后学校会集中精力提高教学质量。

  王坛镇小校长宋汉军也认为,政府推行免费义务教育,免掉的不仅是钱,更体现出了政府执政为民、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重大举措。

  全省尚无免费义务教育计划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董惠铭认为,绍兴县的举措恢复了义务教育的本来面目。因为按国际惯例,义务教育本来就应由国家免费实施。“在目前国家还没有财力解决这个问题时,应该鼓励一部分经济发达县市率先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董处长说,目前浙江省小学生每学期的费用约为300元左右,其中主要是杂费和书本费。杂费主要用于水电、设备维护等学校的公共经费的开支。“免除杂费,意味这部分费用要由国家补贴。”

  他透露,由于财力问题,浙江省教育厅还没有减免9年制义务教育费用的打算。省政府近年来的主要想法是,先解决部分家庭贫困孩子的上学费用。“全省几乎所有地市县都有减免贫困孩子上学费用的措施。”他说。“目前,浙江省几乎没有失学孩子,中小学生辍学率仅为0.3%,且大都是因残疾而无法上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