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嘴”伤人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49 生活报

  东北人认为南方人胆小猥琐,南方人认为北方人粗野愚蛮;北京人看所有外地人都是下级,外地人认为所有的北京人都在“装蛋”;上海人因瞧不起全中国的人最终被全中国人所瞧不起,最倒霉的是河南人,他们一夜之间就被流言迅速妖魔化。

  前些天,央视的一位著名主持人竟然张口就把北京女孩批了个一无是处。像“北京都没有(真正的)女孩。”这样毫无理性的话,竟然出自一位广有影响的“名嘴”之口。其中
所涵盖的轻率、无礼和自大令人吃惊。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愿意“上纲上线”?把对某地域个别人的个别现象,迅速上升为对某地域所有人的攻击?不外以下原因:

  一、历史的原因。古代中国人更多的是“天下”,而非民族国家的概念。秦人、楚人、齐人、蜀人、晋人、吴越人等拥有各自不同文化的中国人之间的争斗,远多于他们并肩抗击外侮的争斗。再加上中国几千年封建统治者,奉行的都是分而治之的政治策略。为了不使任何一种政治势力威胁到自己,他全力挑唆各种势力包括地方势力之间的猜忌和仇视,从而使自己从中渔利。统治者最想要的便是加深自上而下的纵向统治,而离间民间的横向联合。这从客观上加深了地域仇视。

  二、心理的原因。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使中国人特别看重自己在别人眼中地位。而贬低了别人,自然就抬高了自己,因此,这种心态容易让我们更愿意非议他人。至于为什么愿意把这种“非议”扩大化,则是鲁迅所说中国人的“合群的自大”:“胜了,我是一群中的人,自然也胜了;若败了时,一群中有许多人,未必是我受亏:大凡聚众滋事时,多具这种心理……他们的举动,看似猛烈,其实却很卑怯。”三、现实的原因。源于五十年代的户籍制度,现在被广为诟病。有些学者直指它是中国的“三农问题”、“教育问题”甚至“春运问题”的病根,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地域歧视。户籍制度人为地产生了地域性的不公平,加深了相互之间的歧视。

  一个民族要发展壮大,内部的信任、体谅、关爱和团结必不可少。一个充满了“地域歧视”的民族,过大的“内耗”无疑将严重影响她的兴旺和发达。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