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原崛起 脚步铿锵”系列报道之五 城镇化 奔小康一年一个“新洛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首席记者 朱金星

  不惑之年的老王,每天一早开着面包车,赶往郑州市丰产路的燃气具店打理生意。西装革履的他让你一点儿都看不出,5年前他还是一个在郑州近郊种菜的普通菜农。

  经过几年的打拼,老王不但在省城开了店、买了房,连孩子老婆的户口都迁到郑州了
。像老王一家这样的城市“新移民”,去年全省一共诞生了154万人,这和洛阳全市的城镇人口不相上下。

  党的十六大提出:2020年中国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小康有两项重要指标:一是市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即城镇化率应该达到50%,这也是国际公认的迈进工业化社会的门槛;二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3000美元。

  对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河南来说,要实现这两项指标任务艰巨。据权威部门提供的资料,截至去年年底,河南总人口为9664万人,全省城镇化率为27.3%,至少还有7000万人在农村与土地打交道;2003年河南省生产总值达7026亿元,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要达到“全面小康”还有2000多美元需要努力。

  中原如何迎头赶上,在中国新一轮经济腾飞中成为重要的“增长极”,而不是“发展凹地”,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中原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洛阳、新乡、焦作、济源、开封、许昌、漯河、平顶山这9个在河南版图上组成“钻石”图样的城市,要成为中原经济的隆起带,提前5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城市群不是河南的独创,放眼望去,我国早已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唐城市群,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辽南城市群,以武汉为中心的武汉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长沙为中心的长株潭城市群等。

  与上述城市群相比,我们的中原城市群显而易见的劣势是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辐射力不强。为使自己成为与西安、武汉、成都比肩的城市,郑州提出了建设郑东新区的规划。花2000亿元,在107国道以东、京珠高速以西、连霍高速以南、机场高速公路以北1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再造一个新郑州。

  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2010年以前全部建成,入住人口150万。这是郑州市向省委、省政府承诺的郑东新区建设速度。

  现在的郑东新区,让每一个去过的人感到震撼:几乎是一夜之间,在郑州老机场的跑道上,耸立起50多座脚手架,27栋高楼同时动工,中央商务区初现规模;郑汴路两侧,投资10.5亿元的澳柯玛物流园区、12亿元的现代物流园区、13亿元的香江物流园区一字摆开,其中澳柯玛物流园区昨天已开始招商。如此宏大的建设场面,也只有当年的深圳和浦东出现过。

  浩瀚星空,星空城市,今后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将呈现这样一种格局:以郑州、洛阳为中心,新乡、开封等7个中原城市群城市为网络,安阳、商丘等其余9个城市为重点,潢川、永城等26个重点县市和竹林等123个重点小城镇为映衬,在古老的中原大地,掀起一场浩瀚的城镇化浪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