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执政四年台湾经济四高与四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0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2月5日消息:对于已在台湾政坛上当执政者已4年的陈水扁,台湾的“经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对其4年来的经济政绩总结出了“四高四低”。

  文章指出,陈水扁日前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虽然对经济成绩单不满意,但在说明经济表现的数据时,洋洋自得的情境,令人印象深刻。文章说,陈水扁选择性的说词,与游锡堃在年终记者会中报喜不报忧的做法,如出一辙。两人只拣好的说,而少触及落后的事实,难
免有误导民众之嫌。

  文章指出,陈水扁执政将近4年来,台湾经济出现四高与四低现象,其中指针应该高的,反而低,应该低的,反而高,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主要内容如下:

  指针应低实际反而高的:

  一、高失业率:

  在政党轮替前,台湾地区的失业率长期维持2%上下,达到充分就业。政党轮替前夕,失业率亦仅2.7%,但在政党轮替后,15个月内失业率连续突破3%、4%及5%,而窜升到5.12%。

  二、台当局债台高筑:

  政党轮替前当局债务已在不断累积,但在政党轮替后,债务增加更快更猛。台当局债务占“GDP比率”,由1999年的24.2%到2003年骤升到35.6%,4年间增加1兆多元,增加速度之快世界少有。

  三、穷人暴增:

  据台当局自己公布的低收入户统计显示,岛内低收入人口2003年6月为17.7万人,较1999年底三年半间增加29.6%,与政党轮替前四年增加19.2%比较,大幅提升。另据家计调查最低所得组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11270元(新台币,下同),在目前生活水准下,应属贫穷阶级,其人口高达295万人,高占总人口的13.1%,每7.6个人即有一位是贫穷人口,其严重程度,远超出一般想象之外。

  四、高素质犯罪案件大幅提升:

  据统计,至2002年台湾的刑事案件不仅创历史新高,而且嫌疑犯的素质,三年来大幅提升,显然过去三年增加的犯罪人数,几全是高学历、高层级的人,不仅显示社会堕落得如此惊人,也导致投资环境的恶化。

  而指针该高事实上反而低的则有:

  一、低“经济成长率”

  “亚洲四小龙”1990至2003年4年平均每年经济成长率来比较,台湾地区为2.6%,仅高于新加坡的2.4%,较香港的3.8%、韩国5.4%低,排倒数第二,与过去居四小龙之首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二、民众生活指针降低:

  台“主计处”公布的民众生活九大类指针综合的结果显示,自1993年微幅上升,至1999年达到高峰;在政党轮替后,即逐年下降,至2002年降至10年来新低。

  三、出口竞争力衰退:

  近来陈水扁、吕秀莲等一再拿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全球“成长竞争力指针”中台湾地区排名第五、亚洲第一而炫耀。但实际上,政党轮替后4年台湾出口仅增加18.6%,在“亚洲四小龙”中仍敬陪末座。

  四、投资率创新低:

  陈水扁执政后不久,在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已兴建三分之一的核四发电厂停建,后虽复建,但其伤害已造成,再加以国际经济不振,投资一落千丈,连续3年下滑,2003年投资率自1999年的23.2%骤降至16.3%,创46年来新低,这也是出口竞争力相对衰退的罪魁祸首。来源:你好台湾网【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