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与省院校合作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15 光明网

  记者 苗家生

  本报讯由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北大学共同实施的“抚钢2号生产线洁净钢生产工艺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地开发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特殊钢的洁净生产工艺”,解决了UHP电炉大用氧条件下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通过使用该工艺技术,抚钢2号生产线实现了100%全连铸,2003年经济效益比上年增加2.15亿元。

  这个项目是辽宁省同国内著名高校及中国科学院实施的120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中的一项。“十五”开局以来,辽宁省实施省院校合作工程,同中科院及国内120多家重点科研院所、著名高校以科技、教育、人才培养等为主要内容全面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辽宁省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为振兴老工业基地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辽宁省委、省政府把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密切合作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一项战略举措,高度重视这项工程的实施。省长薄熙来亲自带队,率领由各市市长、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组成的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署了省校合作协议。各市政府也多次组成代表团到中科院和著名高校访问洽谈,寻求合作机会。创造良好环境是实施省院校合作工程的基础。辽宁省科技厅、财政厅共同设立了专项资金,每年拨款2000万元用于对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够牵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项目进行引导性支持。省院校合作专项资金的设立,不仅吸引了省外著名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向辽宁省转移,而且有力地调动了辽宁省企业与院校开展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据不完全统计,“十五”以来,省市各级政府共拨款15亿元用于支持重点合作项目,企业投入合作项目的资金近20亿元。

  省院校合作为辽宁省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科院与辽宁省共建12家工程技术中心、中试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其中沈阳先进制造产业园已起步建设,总投资20亿元,重点发展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数字化装备等五大产业,建成后将成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的核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