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龙头带动农户奔康致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31 南方日报
广州花卉博览园有限公司
  巩固广州花卉龙头地位

  近年来,全国花卉销售中心有向昆明转移的趋势。那么,广州花卉博览园又是如何应对这一转变,化劣势为优势的呢?

  2003年上半年爆发的非典,一度使广州花博园经营业绩不甚理想,但该园加大招商力度,继续扩大花卉交易区的规模,上半年共引进包括美国维生、香港广缤、台湾大汉等世界顶级花卉企业100多家。目前园内花卉企业达380多家,园内交易区规模已达到2100亩。去年下半年,花卉交易迅速回升。初步统计,2003年市场交易额达20.8亿元,基本达到前年水平。

  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该园在2003年共带动农户12000多户、带动全省花卉种植面积93000多亩、带动农民年增收5300多万元,户均增收4800多元。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广州花卉博览园基本扭转颓势并巩固了以广州市为花卉集散中心的历史地位。从今年对各大花卉市场摸底的情况来看,广州花博园2003年的交易额比昆明多出15个亿,特别是荫生植物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

  【点评】

  用科技兴农富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广州花博园一个重要的成功经验是,将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放在重要地位,积极推动科技兴农、科技富农,在科研协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制定、推广花卉标准化,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他们坚持按高标准建设大市场,加强现代化流通设施和农业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各项建设和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

  打造四大支柱产业

  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在短短十年间,从创立时的6个人加上借来的一间办公室,发展到现在有总资产14亿元、拥有15家子公司、员工3500多人的民营企业。销售收入成倍增长,2002年总产值达3.3亿元。

  他们凭着“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发展威华、造福社会”的经营宗旨,不甘落后,开拓创新,因地制宜上项目,与时俱进求发展,经过十年的艰苦拼搏,走出了农业产业化、林业产业化、水利产业化三条新路。以山区为依托大规模种植速生丰产林并进行了木材深加工,初步形成了发电、供水、建筑、林产四大支柱产业的格局。

  早在1995年,威华公司就在平远、梅县两地种植了5000亩单丛茶、2000亩金柚,率先引进了优稀水果脐橙20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为农户提供种子种苗,定期派出农科人员下去指导,与农户签订保价收购产品的合同,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公司与农户紧密地连结在一起,采取向农户租赁山地或农民用山地入股两种形式,联合经营,共同发展。出租山地的农户有固定的山租收入,而土地入股的农户也有分红。至目前威华公司直接带动农户25000户,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点评】

  威华人点“木”成金

  为积极实施“林业二次创业”,威华公司在梅县西阳租赁的5000亩荒山上种下了一片片以尾叶桉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在短短五年里,大片的荒山、残次林等经济效益低的林地变成了速生丰产林。威华公司还先后在梅州和增城建立了两条中纤板生产线,年产规模达到16万立方米,真正做到了把山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了对山地的综合开发,提高了山地产值,让山区老百姓能靠山吃山。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速生丰产林基地建成后,企业不仅能实现跨越发展,而且还能带动更多农户增加收入。

  始兴金兴茧丝绸有限公司

  三年创业谱新篇

  2003年被评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韶关市始兴县金兴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仅三年,就得到省丝绸集团公司的好评,获得丝绸集团公司“先进收烘单位”的称号。该公司现有8个蚕茧收购站、职工500名,建有以罗坝镇为中心,辐射到深度水乡、领岗镇、城南镇、都亨乡、沈所镇等8个乡镇的蚕桑基地,桑园面积2.5万亩,年产茧量4.5万担。该公司生产的“丝丽牌”优质丝和“梅花牌”白厂丝产品全部供省丝绸集团公司出口南韩、欧洲等地区。

  【点评】

  淡季也要保障农户收入

  始兴金兴茧丝绸有限公司与农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了互惠互利和稳固的合作关系。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实行最低保护价。目前公司向农户合同收茧的保护价高于市场平均价15%,农民即使在淡季仍能有最低的保障收入。这有如给农户吃了定心丸,保障了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由于公司拥有加工、生产、销售等环节,能够消化原料和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进一步稳定了当地的蚕桑产业、坚定农户的种植信心,为日后扩大生产规模打下坚实的基础。随着桑园面积的逐年快速发展,公司力争“十五”期间在“金兴公司”的辐射带动下,全县种桑面值达到5万亩、产茧15万担,农户产值收入超亿元,丝厂实现年产优质丝1000吨、年出口交货值1.5亿元、年创汇2000万美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的目标。
湛江金岭糖业有限公司
  蔗农收入随糖价水涨船高

  多年来多次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的湛江金岭糖业有限公司是湛江惟一的一家私营企业糖厂,也是广东省首家生产绵白糖的厂家。自1993年投产以来,公司及所属企业员工人数由最初的500多人增至2100多人,企业总资产4.8亿元,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3.15亿元,实现利税2300多万元,连续两年被农行广东分行评定为“AAA”级信用企业——黄金客户。

  2003年,在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上,通过公司基地引进及繁殖高产高糖甘蔗品种供农户种植,与2700多农户签订了甘蔗种植购销合同,采取每亩甘蔗提供150元的贴息生产资金扶持蔗农购置生产资料,待甘蔗收获时再扣回;对新种和甘蔗面积连片的种蔗大户,由公司统一安排机耕,无法安排的由公司每亩给予50元的机耕费补贴;优惠价提供甘蔗优良品种供蔗农种植,对蔗农生产的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及时兑现货款,并出台执行甘蔗最低收购保护价,甘蔗收购价格只会随糖价升高而不会降低,使蔗农的种蔗生产积极性和经济收入显著提高,糖厂因生产原料得到保障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点评】

  让基层组织变为生产环节

  据介绍,该公司今年计划成立集团公司,对所属的4家糖厂都实行“订单”业务,扶持蔗农种蔗。在现有“公司+基地+农户”的基础上,构建“公司+基地+基层组织+农户”新的生产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作用,把农村基层组织作为糖厂原料生产的第一车间。在按甘蔗进厂量提取管理费用的基础上,再按农村基层组织的甘蔗种植面积或甘蔗交售数量提取一定比例的费用,供村基层组织用于日常甘蔗的种植、管理、派斩等工作。此举有助于调动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使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增加,提高蔗农的收入。
广东联益马坝米业(曲江)有限公司
  以品牌带动产业大发展

  广东联益马坝米业(曲江)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采用引进培育人才,应用科技,购置先进加工设备,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和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机制,科学管理,科学开发。公司和农户两年来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2年公司推广种植马坝油粘稻12万亩,公司带动农户2.6万户,购销马坝油粘谷5万吨,加工销售稻谷2万吨,销售总额1.3亿元,创利税120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1600元;2003年推广种植马坝油粘稻13万亩,带动农户2.65万户,预计收购马坝油粘谷6万吨,加工稻谷3万吨,销售产品1.8万吨,销售稻谷3万吨,总产值1.5亿元,预计利润500万元。2003年上半年公司已购销了马坝油粘谷1万吨,销售产值3000万元,带动农户2.2万户。

  2002年11月公司获得国家粮食协会颁发的“放心米”证书,2003年4月获得国家QS认证,2003年7月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

  【点评】

  公司基地农户三赢

  据了解,这些年来,公司不断加强企业与基地和农户之间的有机连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关系,实现公司与农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一是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明确双方权责。公司根据年度计划,制定出马坝油粘的种植计划,与基地农户签订合同,落实种植品种、面积并保价收购。二是发挥自身的资金与技术优势,为农户提供优质良种、技术培训等生产服务方面的支持。三是坚持高价保收合同农户的产品,让利于农户。

  河源市万绿宝食品有限公司

  带动山区农户共求双赢

  河源市万绿宝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产供销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该公司取得了较好的企业效益和农民增收的“双赢”效果。多年来坚持以“发展山区经济、带动农户奔康”为发展战略,有效利用河源山区资源优势,带领大批农民奔小康。

  2002年公司收购农产品20175吨,加工量为18360吨,营业收入11922万元,利税953万元;公司自有种植蔬菜基地1562亩,订单基地面积3358亩,油茶基地面积3000亩;带动农户3287户,其中签订合同2518户,带动农户增收1260万元,平均每户增加3833元。

  【点评】

  派专家手把手教农户致富

  万绿宝食品有限公司经过摸索和论证,采取了以下三个有效机制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由镇政府统一安排各村种植的种子、播种时间、收获时间和数量,保证了产品的加工计划;2.派出专家、技术人员到基地进行实地指导;3.按农产品数量、质量统一结算,由基地发放资金给农户和支付管理环节费用,基地自负盈亏,农户收入不变,从而取得了企业、基地、农户“三满意”,确保了企业和农户“双赢”的效果。

  万绿宝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把分散种植的农民组织起来,给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使农户与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共兴、共荣、共利关系,增强带动能力,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大批农户致富奔康。

  本版撰稿 王晖辉 陈春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