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水利工程将造福石家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00 燕赵晚报

  实现人与洪水和谐共处构建串珠式环城水系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通讯员李辉明)今年,石市水利局将针对水资源缺乏现状,以构筑防洪保安、节水灌溉、生态保护、供水保障、城市水利景观五大水利工程为重点,争取实现全市水利工作由传统服务农业为主的农村水利,向服务于小康社会全局的安全水利、高效水利、生态水利、城市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

  防洪抗洪构建以大中型水库、骨干行洪河道和城市外围防洪工程为主体,以抗御规划标准内洪水为目标的防洪保安工程体系。经过除险加固和综合整治,到2015年全市228座大中小型水库、6条骨干行洪河道和省会外围防洪工程,全部达到设计防洪标准,防汛抗洪的工程实力有一个质的提高,初步实现人与洪水和谐共处。

  节水灌溉构建以万亩灌区和农用机井为主体,以高效用水为目标的节水灌溉工程体系。继续大力推广小畦灌溉、渠道防渗、管道灌溉等多种形式的节水灌溉技术,服务于北方特色农业区建设。因地制宜兴建喷、滴、微灌为主体的高效节水工程,力争到2015年全市节水灌溉工程覆盖率达到90,总面积达到700万亩以上,实现全市农灌体系由粗放型向精细高效型的转变。

  生态保护构建以水土保持防护工程、小水电以电代燃工程为主体,以维系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为目标的山丘区生态保护工程体系。力争到2015年,全市水土流失治理保存面积达到4200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90以上,新增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根本控制,初步实现山川秀美、林茂粮丰。居民饮水构建以南水北调工程和旱庄人畜饮水为主体,符合小康标准人居条件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通过引江水、外来水和本地地表水、地下水四水联调,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洁净的供水保障。根本消除水资源紧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制约,初步实现全市水资源采补平衡、可持续利用。

  环城水系构建以滹沱河市区生态开发工程、南水北调总干渠市区段综合开发工程和石家庄市外围防洪工程为依托,以省会外围环城水带为主体的城市景观水利体系。通过挖湖蓄水、综合开发,初步形成北依滹沱河、汊河,西靠南水北调、南泄洪渠,南托三环路,东绕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串珠式环城水系,以水利景观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生态。

  另据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石市将完成4座大中型水库岁修和白草坪水库年度除险加固任务,对10座小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整治河道堤防20公里;与此同时,还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0平方公里,新增节水工程控制面积30万亩,建设50个村、3万人的人饮解困工程等。【新闻链接】

  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本报讯(记者杨琨通讯员冯燕)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日前全面启动,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已经确定,它们是:岗南水库管理局、保定市龙门水库管理处、大清河河务管理处、唐山市丰润区机电排灌站、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滹沱河北大堤堤防管理单位。

  这些改革试点,将为全面推进全省水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新经验。为配合水管体制改革的进行,河北省拟从水利建设基金中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重点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